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美英已锁定拉登藏身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总部设在伦敦的《星期日快报》原本是一份名不见经传的英国小报,可是在21日提前出版的该报却抢先捅出了一条石破天惊的消息:美英特种部队目前已经将本·拉登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临近阿富汗的一片16平方公里的山区里。而“泄露”拉登行踪的竟然是拉登录像带中一片“特征明显的岩石”。

  众所周知,“9·11”之后,拉登曾多次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上“露面”,最后一次是
在去年9月该电视台公布的一盘录像带中,此后拉登又曾先后在三盘录音带中“现声”,时间分别是在去年10月、12月以及今年1月。

  有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国官员介绍说,在美国中情局技术专家反复观看本·拉登最后一次录像时发现,拉登身后的山区背景与巴基斯坦北部多巴加格尔山区的岩石特征非常吻合。于是就派美军特种部队的侦察小分队亲赴那片山区现场勘查。特种队员在对当地进行了拍照取样后,岩石和土壤的样本被立即送回美国国内。一周后地质和土壤专家的分析结果表明:拉登就在多巴加格尔山区出没。随后,中情局又派其他小分队对该地区进行了侦察,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当时一律没有动用直升机。

  据报道,根据美英特种部队收集到的情报,再结合间谍卫星的监视结果,几乎可以断定,目前与拉登在一起行动的有其大约50名“铁杆”追随者,这一行人中有拉登的儿子以及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至于“基地”二当家、拉登军师扎瓦希里是否也在身边,目前尚不清楚。

  据推测,拉登和众部下现在藏在山洞里,当地地势相当险峻,到处覆盖着从1万英尺高峰上刮下的皑皑白雪,四条腿的驴反倒比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更好使。常规部队的大规模军事突袭不仅难以展开,而且弄不好还可能再度重蹈美军在阿富汗托拉波拉战役的覆辙。正因为如此,美英特种部队这一回因地制宜地制订了“捉了就跑”的闪电战术。

  也就是说,美军的直升机事先在阿富汗边界待命,随时准备扑向巴基斯坦北部边境山区。一旦得手,美军直升机将载着拉登迅速撤回到阿富汗境内,然后再将拉登转移到恐怖分子摸都摸不着的地方,比如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或者漂浮在大洋上的某艘美国战舰上。经过短时间的审讯,弄清“基地”组织的全球网络体系以及未来行动计划,从而将“基地”组织连锅端掉,赢得全球反恐的大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与《星期日快报》大爆“拉登已是‘瓮中之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却相当低调。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20日举行的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经有记者要求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就有关“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抓获拉登”的传言进行说明。麦克莱伦回答说:“这样的新闻无疑对于(新闻发布会现场)每个人来说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没有听到任何与此有关的消息。”他还表示虽然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正如布什所说,“最终的胜利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取得的”。(麦吉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