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十字会代表探视萨达姆,体检、面谈、带家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红十字会女发言人娜达·杜马尼2月2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透露,当天下午,该组织的两名代表在伊拉克一个秘密地点探视了被美军监禁的伊前总统萨达姆。萨达姆同红十字会代表进行了单独会谈,并且委托他们给他的家人带一封书信。

  ***为萨达姆体检,帮其带家书一封

  杜马尼说:“这次探视的目的是察看拘押条件以及被囚禁者是否受到虐待。”探视萨达姆的两人中有一位是医生,他为萨达姆进行了体检。

  根据规定,国际红十字会在探视后将不向公众公布萨达姆的现状,只是提交联军当局,并与之商讨改善条件的措施。

  杜马尼说,萨达姆委托红十字会给他的家人带一封书信。自从2003年4月巴格达沦陷之后,萨达姆的家人就各奔东西,有的被美军打死、有的流亡国外、有的东躲西藏。夫人萨吉达销声匿迹,大儿子乌代、小儿子库赛也在2003年7月被美军打死,只有长女雷格和二女儿拉娜流亡在约旦,萨达姆的信只能写给她们了。

  据报道,萨达姆在“一个特制的表格”上写了这封信。这种表格是为战俘和囚犯特制的,以便他们给家人写信,使家人了解到他们的健康情况和拘押条件。

  杜马尼表示,在通过美国方面“审查”后,他们将把这封信尽快地转交给萨达姆的家人。美方希望确保该信不含有对其追随者的指令,以及其他不利信息。

  ***同萨达姆进行了单独会谈

  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安东内拉·诺塔利说,他们当天下午首先与看守人员会面,然后查看了萨达姆的牢房,同他进行了会谈,然后又与看守人员会面,就有关问题交换了看法。

  诺塔利表示:“我们同萨达姆先生进行了单独谈话,没有其他人在场。”据报道,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向萨达姆“询问了他被关押的情况,包括他是否有足够的食物和水,是否受到了良好的对待,身体是否健康”。

  ***美军耽搁两个月才批准探视

  国际红十字会早在去年12月就向美英联军提出要探视萨达姆。在接受采访时,诺塔利说:“我们很高兴今天能探视(萨达姆),我们对此表示满意。实现这次探视很不容易,为了确保安全,(美英联军)花很多时间采取了一些有用的(安全)措施。”

  美英联军当局发言人丹·赛诺尔证实红十字会代表探视了萨达姆。在被问道为什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批准探视时,赛诺尔回答说:“根据《日内瓦公约》的精神,我们对于探视时间问题不予置评。”

  诺塔利则表示,导致探视延期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因为安全问题。

  ***国际红十字会将定期探视萨达姆

  杜马尼表示,只要萨达姆还被关押,他们以后还将定期探视萨达姆,届时萨达姆的家人可以通过他们转交给萨达姆的书信。她说:“我们将在伊拉克继续探视所有的战俘和被剥夺了自由的平民。”

  去年10月27日,国际红十字会设在伊拉克的总部遭袭,随后迁移到约旦,目前已经在伊拉克探视了1万多名被美英联军关押的战俘和平民。

  美英联军当局表示,欢迎国际红十字会在维护战俘权利方面发挥作用,将继续与之合作,履行国际法有关探视战俘的规定。

  ***传言萨达姆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

  萨达姆是于去年12月13日晚在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逮捕的,此后他被关押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据说是和前政权其他高级官员一起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所监狱。但是,根据与美军达成的协议,红十字会拒绝透露萨达姆被关押的具体地点。

  今年1月9日,美国决定暂时认可萨达姆的战俘地位,萨达姆因此享有《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有关战俘的一切权利,包括有权接受相关组织的探视。

  (王辉)

  新闻背景: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简介

  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RedCrescent Societies)是独立的非政府的人道主义团体。它是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国际性联合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中国于1919年7月8日加入该组织。

  1863年,亨利·杜南创建了红十字组织后,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各国相继成立了红十字会。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银行家、美国红十字会战时委员会主席亨利·戴维逊倡议建立各国红十字会的国际联合会,在国际范围内组织和协调卫生救护活动。

  1919年初,在法国戛纳召开了有美、英、法、日、意等国医学界知名人士参加的国际医学大会。会上确定:为了进一步巩固各国红十字会已取得的成就,有必要成立各国红十字会的国际联合会。同年2月1日,由美、英、法、日、意5国组成的“红十字会委员”成立。同年5月5日,红十字会委员会改名为红十字会协会。后由于伊斯兰国家红新月会的加入和成员数目的增加,1983年10月,红十字会协会在日内瓦举行第三届大会。会议决定修改章程,更名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后改为现名。

  该组织的宗旨是在战争中行善和通过人道工作维护和平,主要组织机构有大会,为最高决策机构;执行理事会,是执行机构;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出版物有《每周新闻》、《协会》季刊。

  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2003年12月,第28届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大会在日内瓦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维护人类尊严”,191个日内瓦公约缔约国政府及181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的约15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最后通过的人道主义共同行动计划强调要特别关爱武装冲突的受害者,减少自然灾害与疾病对弱势人群的危害,以保护人类尊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