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宇宙还能再“胀”300亿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2月20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宇宙至少还能再膨胀300亿年左右。

  神秘的“暗能量”1917年,爱因斯坦提出,宇宙间存在一种与万有引力相反的力量,使所有星系保持一定距离,这样宇宙才不会因星体间的万有引力而不断收缩。爱因斯坦认为这种与万有引力相反的力量是恒久不变的,称之为“宇宙常数”。上世纪20年代,在埃德温
·哈勃发现宇宙并非静止而是在膨胀之后,爱因斯坦放弃了“宇宙常数”,并称其为自己“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然而,科学家后来从陆续发现的超新星中得出更多资料,显示宇宙中的确存在“反引力”力量,这也正是令宇宙不断膨胀的原因,科学家将这种看不到的神秘力量称为“暗能量”。

  宇宙的三种归宿

  据对“暗能量”不同的理解,科学家早前曾提出三种宇宙命运的假设:一是“永远膨胀”。按照暗能量稳定存在的假设,宇宙将会永远加速膨胀下去。二是“大分裂”。如果暗能量排斥力超出爱因斯坦的预测,所有物质将在宇宙的急剧膨胀中被撕裂。三是“大坍塌”。暗能量也许有一天会突然发生跳转,由排斥变成将膨胀的宇宙往回拉,宇宙最后将在挤压下产生“大坍塌”。

  宇宙还能“胀”很久

  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寻找到42颗超新星,对它们进行观测,以研究宇宙在过去不同历史时期的膨胀速率。研究结果显示,暗能量似乎更接近爱因斯坦的理论预测,即使爱因斯坦的理论是错误的,最起码在今后300亿年中,暗能量的变化不会导致宇宙毁灭,宇宙将慢慢地继续膨胀。不过他们也强调说,要想加深对暗能量的理解和确定宇宙的最终命运,尚需要进行更多的观测。

  宇宙的结局有三个可能

  科学家推测“暗能量”对宇宙未来的影响。

  1。“暗能量”增加,宇宙急剧膨胀,产生“大分裂”。

  2。“暗能量”与万有引力互相牵制,宇宙“永远膨胀”。

  3。“暗能量”减少,万有引力增强,宇宙“大坍塌”。(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