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传拉丹被美英特种兵包围于狭小区域 插翅难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8 胶东在线
  编者按:英国《星期日快报》近日披露惊人消息,拉登被美英特种兵困于长宽16公里山区内,拉登被困的报道已非一次,但是英报“援引”华盛顿高官的话称,这次拉登是“遁地无门、插翅难飞”。

  英国《星期日快报》披露惊人消息

  线人密报,有人亲眼看到拉登惊现奎达北部山区

  巴基斯坦边境城市奎达北部的山区一直是美国间谍卫星和特种部队盯梢的焦点,因为这里是巴基斯坦中央政府鞭长莫及而当地部族势力最强大的地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这里颇有市场,有关“基地”组织首领拉登频现的传闻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更有自称是拉登保镖的一巴基斯坦人说,去年某日某时,拉登一行在奎达北部山区某个山间小道上与美军的一架侦察机不期而遇,幸而拉登一行手脚麻利,一闪身躲进了路边的小树林里,塔利班最高精神领袖奥马尔也有类似的“遭遇”,因此,奎达北部的边境山区成了美英特种部队、中情局武装间谍、美国间谍卫星、无人驾驶侦察机和拉登、奥马尔玩“猫捉老鼠”游戏的重要舞台。

  本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南部地区情报站突然接到线人密报称,有人在巴基斯坦奎达北部的山区亲眼看到了“基地”组织首领拉登本人,美国间谍卫星和驻阿富汗美军的“捕食者”无人驾驶武装侦察机立即将目标进一步锁定该地区。

  高官透露,被困长宽16公里山区内的拉登绝难逃脱

  美国的间谍卫星果然发现了拉登的行踪,并且对其进行了不间断的监视。

  据华盛顿一个“处在相当位置”上的消息来源告诉记者说:“拉登这回是绝难逃脱了!”

  由于拉登隐身的山区地势相当险峻复杂,因此让常规部队发动进攻极可能不但捉不到拉登,还可能再度重演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的失败历史,因此美国五角大楼这回决定让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实施“逮了就走”的闪电突袭行动:“一旦得手的话,那么一直等候在阿富汗边境的美军多架直升机将迅速扑向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载着拉登和美国特种兵迅速撤回到阿富汗一侧,然后将拉登转移到任何恐怖分子都够不着的地方,比如说关塔那摩或者迪戈加西亚,甚至在太平洋或者印度洋的某艘美国军舰上,然后对他立即展开审讯,以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审出结果,搞清‘基地’组织的结构和未来行动计划,从而彻底打垮‘基地’组织,获得全球反恐怖战争的胜利。”

  根据线人提供的情报和间谍卫星对拉登一行监视的结果,目前与拉登在一起的有约50名“铁血保镖”,其中包括拉登的儿子和塔利班最高精神领袖奥马尔。至于拉登的军师扎瓦希里是否在身边目前不清楚。

  拉登和他的手下现在“睡在山洞里,或者在空地上安营扎寨”。拉登隐身的地方“被皑皑白雪所覆盖,毛驴是当地唯一的交通工具”。

  美军特种部队坚信,这回拉登绝难逃脱,现在就等着华盛顿一声令下就可以动手了。

  洞悉天机,中情局地理土壤专家判断出拉登隐身地点

  华盛顿什么时候下令就看布什了:“逮捕拉登对布什的大选实在太有利了,这个回报肯定远大于萨达姆落网。”

  华盛顿这回不担心拉登还会溜了,因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卫星盯着他的一举一动。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将军上周也表示,美国正在尽全力活捉拉登,不过,他表示,最近几个月来还没有太大的进展:“我们早就锁定他最有可能隐身的几个地方,但一直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我们认定他一定在边境某处,但我们无法得知他的精确地点。”

  那么,拉登的隐身之处是如何被发现的呢?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中情局的情报分析家,特别是地理学家和土壤专家在对拉登现身的最新录像带进行反复研究后断定,那里的环境特点符合巴基斯坦北部托马卡卡尔山区。

  中情局特工在巴基斯坦向导的带领下从阿富汗一侧潜入巴基斯坦北部山区,对那里的环境进行了拍照,并且提取了岩石和土壤的标本。

  这些样本被立即送往华盛顿,交给情报专家,让他们将这些标本与录像带的背景画面进行对比分析。

  与此同时,一个两人组成的特种部队侦察小组向托马卡卡尔山区进行渗透:一个星期后,他们获得了第一条线索:拉登就在这个地区!这时另外几个侦察小组也潜入该地区。

  当然,渗透行动没有动用直升机,以避免引起拉登和手下人的警觉。

  目前,拉登隐身的长宽约16公里的山区已经被封锁,特种部队就等着华盛顿方面的行动命令。

  后果难料,假如拉登真的被围困……

  如果拉登真的被围困在巴基斯坦山区,那么拉登是会像萨达姆那样束手就擒?还是会拼死决战?如果他被擒或者被打死的话,是否会让恐怖主义消失呢?

  和萨达姆一样,拉登誓言自己宁死也不会落入美国人之手。在最新的一盘录音带中,拉登表示他决不会是萨达姆,不会让自己落入“异教徒”之手;见过或者通过可靠渠道听说过拉登的人都一致宣称,拉登和他的三个儿子在一起,这三个儿子都发誓,宁愿自己亲手打死父

  亲,也不让父亲活着落入美国人手中;美国去年年底的一期《新闻周刊》刊登了对一些塔利班士兵的采访称,“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本·拉登、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以及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永远不会像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那样被活捉。

  他们还说,不管拉登走到哪里,他都让他的支持者将藏身之地附近安放好地雷以及威力巨大的炸药,这些地雷一方面当作陷阱可以保护拉登,一方面可以确保拉登在无法逃跑时引爆炸药炸死自己。

  扎瓦希里曾说,拉登已告诉其属下,他永远不会被活捉,他希望死得像个“烈士”。当然,也有一种可能生擒拉登,那就是美国特种部队的动作实在太快了,以至于拉登及其手下没有反应就被活捉,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逮住拉登。

  那么,拉登落网或者被打死是否意味着恐怖活动会消失,或者反而更厉害呢?美联社曾经做过民意调查,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称,他们坚信美国一定会逮到或者打死拉登,尽管逮住或打死拉登不能解决所有的恐怖活动问题,但肯定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

  然而,专家们的看法远不如民众乐观,因为本·拉登的象征意义远远高于萨达姆。本·拉登的出现是社会造成的,他的背景是许多深层次的复杂的社会矛盾或者国际关系矛盾的一个表现。本·拉登被捕对这种恐怖暴力活动可能会起着短期内的影响,长期不会有多大影响。

  专家断言,“基地”组织已经采取新的袭击策略

  美国的反恐专家去年年底也指出,“基地”组织已经采取新的袭击策略,那就是“化整为零,分头出击”,更多依靠当地的组织对更多的目标发动恐怖行动。

  去年在伊拉克、沙特和土耳其境内制造的恐怖爆炸事件,说明“基地”组织开始通过提供训练、资金和信仰训练来支持当地的极端分子和极端组织。通过这种松散的半自治的恐怖小组,“基地”组织就能输出暴力和“贴牌”恐怖主义,而“基地”组织本身却能最低限度地直接参加恐怖行动,从而保护自己高层的安全。

  伦敦的“皇家安全与防务关系研究所”的反恐怖专家穆斯塔法说:“作为‘信仰对象’的‘基地’组织比作为恐怖架构的‘基地’组织来得可怕,因为它能带动一大批的追随者。”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怖战争导致许多“基地”成员或死,或者被逮捕入狱,或者四处逃亡,但反恐怖官员们不得不承认说,“基地”组织成员和他们的追随者们仍在许多国家活动。

  调查官们认为,尽管许多事件被指责是“基地”组织直接下令发动恐怖袭击,但更多的恐怖行动却是独立进行的。比如说今年发生的卡萨布兰卡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是“基地”组织新策略的典范。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恐怖专家也认为,“基地”组织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但现在它变得越来越行动迅捷,发动袭击所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也越来越不依赖组织的高层。这样一来的话,到处都有极端组织打着“基地”组织的旗号从事恐怖活动。(余东)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