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火星车浅沟探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2月21日电(记者颜亮)美国宇航局21日说,“勇气”号火星车当天在其第48天火星之旅中,将机械臂伸到火星表面的一道浅沟里,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线索。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勇气”号前一天花费两个多小时,用一只带齿的前轮挖出一道深约7.6厘米的浅沟。21日上午,“勇气”号先是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像仪
拍摄到了浅沟四壁和底部的照片并传回地面。此后,“勇气”号将德国制造的莫斯鲍尔分光计伸向浅沟,探测沟底土壤中的矿物质成分,这一过程将耗时12个小时。

  根据地面控制人员设定的程序,从22日清早开始,“勇气”号将把机械臂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送入沟底,继续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痕迹。此后,“勇气”号将开始又一次“长途旅行”,目的地是133米开外的“邦纳维尔”浅坑。

  同一天,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机遇”号火星车度过了其火星之旅的第27天。当天,“机遇”号朝一块名叫“埃尔·卡皮坦”的岩石行进了33厘米,抵达理想的探测位置。今后4到5天,“机遇”号将利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在这块岩石上钻洞,探寻水的痕迹。目前,地面人员正根据“机遇”号发回的数据,确定最佳钻洞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