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路撒冷又炸公共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耶路撒冷22日再次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一名自杀性攻击者袭击了西耶路撒冷的一辆公共汽车,造成至少7人死亡,60多人受伤,其中11人伤势严重。

  “就像强地震一样”以色列军方电台报道说,这起严重的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早晨8时30分前后,这一时间通常是耶路撒冷的上班高峰时间,西耶路撒冷的里哈维亚区上班的车辆川流不息。犹太人通常把周日作为他们一周工作的开始。

  以色列警方说,爆炸发生时这辆公共汽车恰好在红绿灯前停着。目击者称,周围的行人都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这辆14路公共汽车的中部被炸裂。在附近一个加油站的目击者奥拉·亚耶夫说:“爆炸发生时,附近建筑剧烈摇晃,就像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一样。”亚耶夫还对以色列电视台说,他所在的加油站内都看到了飞来的窗户玻璃碎片和汽车上的其他碎片。

  车内还留着碎肉块爆炸发生之后,出事现场到处都是紧急救援人员和穿着防弹衣的警察。一些防暴警察还站在附近加油站的房顶上注视着周围的动静。电视画面显示,这辆14路公共汽车的顶篷已经被炸开,旁边的一辆白色汽车也被炸翻,里面的人受了伤。救援人员一一将公共汽车内的死者尸体抬出车外,放在人行道上,以先救出那些受伤的乘客。

  由于受伤的人众多,尸体被摆放在人行道上有一小时之久。一名救援人员对以色列电视台说,在发生爆炸的绿色公共汽车内,到处是被炸碎的窗户玻璃,甚至还有人体被炸之后的碎肉块,鲜血染红了车厢地板,并且还在往下滴,一直滴到路上,令人惨不忍睹。

  一名中年妇女伤心地哭泣着说,她的女儿就在这辆车上,现在不知道她到底是死是活,也不知道她此刻在何处。以警方发言人克雷曼说,那名自杀者也在爆炸中丧生。

  警方称,共有7人死亡,60多人受伤,其中11人伤势十分严重。

  自杀性爆炸者也包括在7名死者之中。

  幸亏是一个中型炸弹以色列防爆专家对现场进行了勘察之后认为,发生爆炸的是一枚中等规模的炸弹,因此并没有造成众多的死亡。警方发言人克雷曼说:“与以往那些威力无比的炸弹相比,这算是好的,是不幸之中的万幸,否则将会导致车上的大部分人死亡。”不过,据报道,由于发生爆炸的炸弹中加入了一些铁钉等伤害性物品,因此造成许多乘客受伤。

  巴方谴责自杀事件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谴责了这次爆炸袭击。

  他的办公室发布声明说,“巴勒斯坦政府强调,其最大的民族利益要求这样的行动必须停止,因为它们只能给以色列提供借口去继续建造隔离墙、进行暗杀、突袭以及把巴勒斯坦平民作为他们军事袭击的目标。”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也说,“我们谴责这次袭击,但同时我们敦促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必须加速努力恢复和平进程,因为这是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出路。”阿克萨烈士旅宣称负责在爆炸发生数小时之后,一个总部在黎巴嫩的电视台报道称,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

  电视台报道称,他们接到的一个电话称,阿克萨烈士旅对此负责。不过,对方并没有提到他们制造这起爆炸事件的原因。目前,以色列警方还没有完全确认到底谁是这一爆炸事件的幕后。

  立即成以建隔离墙新借口22日上午,以色列政府立即对这起最新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作出了反应。以总理沙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贝克说,“耶路撒冷的袭击触目惊心地提醒以色列,需要有一个安全隔离墙阻止这样的恐怖进入以色列。”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也表示,这起最新的袭击事件表明,以色列的隔离墙是完全必要的。

  一天之后,海牙国际法庭将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否合法举行听证会。支持与反对的两派人士聚集在海牙,陈述他们的理由。一些支持者甚至将一辆被炸毁的以色列公共汽车运到了海牙,以增加他们的说服力。此前,联合国曾批评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作法,因此对于海牙国际法庭的听证结果,以色列政府似乎已经猜到了一二。在爆炸事件之前,以色列22日开始拆除约旦河西岸的一段隔离墙,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这种做法是为了软化国际社会对隔离墙的批评态度。(石城)图为爆炸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