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捉拿拉丹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12 新华网

  本·拉丹被美军包围的传闻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但是围绕捉拿本·拉丹,眼下有三个问题需要回答。

  首先,美军准备何时拿下拉丹?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国内大选之际,捉拿拉丹带有很明显的为布什助选的意图。如果拉丹真的落入美军之手,那么无疑将为布什的连任努力加上一块沉甸甸的砝码,其重量甚至要超过萨达姆被擒。去年底,美军成功地抓获了萨达姆,
引起全世界的瞩目,也使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迅速上升。如果美军今年再把拉丹“缉拿归案”,布什的“功劳簿”将再添一笔骄人战绩。有专家甚至认为,就像在圣诞节前把萨达姆抓获一样,美国此次也将精心设计,选择在大选前的关键时刻抓获或击毙拉丹,再次引发一场“新闻风暴”。

  其次,拉丹会像萨达姆一样束手被擒吗?据称,拉丹无论身藏何处都会让手下人在附近埋设炸药或者地雷,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宁肯来个“玉石俱焚”。另外,拉丹还曾多次告诉儿子,宁愿将自己用枪打死也不要成为美军俘虏。但是,拉丹真的能“抵抗到底”吗?想当年萨达姆也曾口口声声要当“烈士”,但是去年年底他“乖乖”接受美军检查的电视镜头至今仍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和不解。而去年9月的录像带也证实,在逃避美军追捕的近两年岁月中,拉丹的胡须已经开始花白,而且他脸上的皱纹也在增多。拉丹老矣,尚能“硬”否?

  其三,拉丹落网对铲除全球性恐怖主义究竟有多大作用?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曾经警告说,“伊拉克战争将催生100个新拉丹”。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体制也已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是集中领导指挥、纪律严明的组织,而转变为由许多与“基地”组织目标一致的“地方激进组织”所构成的巨大恐怖网络。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将这种现象称为“‘基地’的意识形态化”。换句话说,作为恐怖主义“符号”的拉丹其危险性将远远超过作为现实存在的拉丹本人。(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