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特工如何保卫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26 新华网

  俄罗斯《议会报》日前报道了俄罗斯总统安全局前局长科尔扎科夫中将的谈话,向人们揭开总统安全局的神秘面纱:

  总统的嫡系部队

  对普通人而言,现在俄罗斯特工机关中最神秘的要数10年前成立的总统安全局了。19
93年叶利钦炮轰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大楼“白宫”时,首次遇到了难题:强力部门“不理解”他下达的命令。“阿尔法”特种部队踌伫不前,国防部长手下的人马甚至进不了市区,特种兵旅拒不服从……于是叶利钦萌发了建立忠于总统本人的新特工机关的念头。该局人员的基础是海军敌后颠覆部队。据专家估计,他们在同其他兵种军人徒手格斗时能以一当十。

  俄罗斯总统从未遇到过暗杀,但奇事不少,仅举一例。一次,叶利钦要参加在莫斯科某区举行的活动。现场事先经过了检查,特工和民警都被动员起来担任警戒。离叶利钦到来只剩几分钟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突然窜出一辆奔驰S—600豪华车。交通警勒令司机赶快开走,后者不予理睬,还把自己锁在车里。特种兵猛扑上去,强行打开车门,把司机和乘客撂到马路上,还搜出了一把军用手枪。后来发现,此人有持枪证,这些人虽然违反规定,但并不是歹徒。

  什么是合格的保镖

  俄罗斯联邦保卫局(原为苏联克格勃第9局)负责总统、总理、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联邦安全局长、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办公厅主任和副主任、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的保卫工作。对其他官员提供保卫,需要总统专门下令。

  据该局官员伊戈尔·C透露,想成为总统贴身保镖是相当困难的。首先是个人工作经历要清白无瑕,其次要经过严格的心理测试和训练。他们是年龄在35岁以下的军官,身高175—190厘米,体重75—90公斤。

  他说:“总统保镖并不需要具有特种兵或空降兵的技能,当过刑警的干这一行也不合适,他们的习惯是非抓获罪犯并将他绳之以法不可,而对总统保镖来说,恐怖分子是否被判刑,不关我们的事。我们的主要职责是保护总统。民警习惯于先对天鸣枪警告,我们可没这闲工夫。” 对总统保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会空手道或双枪射击,而是要学会动脑子,要善于预见和预防各种危险,而且要不动声色。空手道或搏击术当然需要,但不是摆花架子,而是求实用。他们必须完美地掌握起码30套擒拿格斗手法,每星期练习射击两三次,而且是在不同的靶场,以免过分习惯于某一场景。要善于在困难和危险条件下驾车,还要会识别毒药。

  总统保镖一般都懂英语,了解外交礼仪,这样才能知道仪式的下一步是什么,谁将走近“保卫对象”。

  保镖几乎在任何场合都戴墨镜,这不是为了“酷”,而是为了挡住直射的强光,更是为了使潜在的危险分子看不清保镖的注视方向,再说,戴墨镜更容易发现枪械的闪光。

  全面细致的保卫工作

  如果把俄罗斯总统安全局特工同美国总统的保镖作个对比,那么,从苏联时期开始,俄国特工的射击本领一向高于美国同行,在肉搏时更拼命,但美国人在技术装备上明显胜我们一筹。至于经费,我们同他们更不是处于同一档次。

  美国特工在总统出访时,一般要租下总统下榻的整座宾馆。我们的先遣组最多只能事先租下总统套房及其左右两侧的两套房并细细检查。有一次,在叶利钦出访美国时,我在宾馆里偶然走错了层。开门一看,见到的不是叶利钦,而是几个戴着耳机在一大堆仪器前忙乎的美国特工。这下我才恍然大悟,人家租了叶利钦总统套房下一层的房间在搞情报呢!由于工作太投入,他们竟然忘了锁门。还没等他们缓过神来,我赶紧溜了。在这之后,管预算的总算松了口,允许我们在总统出访时把总统套房上下的房间也租下。

  过去市民经常抱怨,在总统车队经过的沿途,交通管制时间太长,造成严重堵车。我让特工和安全保卫人员明白,过分“尽职”,对半个莫斯科实行交通管制数小时,会对总统的形象产生不良影响。其次,从安全角度说,为总统车队只预留一两条车道,同时保持这条街其余车道的畅通,这样敌人狙击手就难以瞄准射击,也难以实施遥控爆炸。但是,预留的车道必须绝对保证畅通。对私自闯入预留车道的任何车辆严惩不贷,包括对所谓的特权车。

  对总统家属的保卫工作原则上同总统一样,只是规模较小。叶利钦的外孙在国外念书时有一名专职保镖,叶利钦夫人和女儿等总统家属也各有保镖,这既是为了他们的安全,也是为了避免有人通过绑架和恐吓总统家属的途径对总统本人施加压力,同时也是为了让总统亲属中的未成年人举止得体,免得授人以柄。

  总统安全局工作人员的工资比同级别的军人高一倍,这是为了让他们能专心于本职工作,用不着为商店当守夜挣外快养家。谁要是干私活挣外快,必定被解雇。(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