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杀式爆炸再袭耶路撒冷 至少8人死亡60多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35 新华网

  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22日遭遇自杀式爆炸,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至少8人死亡,60多人受伤。同一天,以色列方面开始拆除约旦河西岸的一小段隔离墙。

  令舆论关注的是,这两个事件都发生在国际法庭23日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问题举行首次听证会的前一天。

  爆炸案死伤惨重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地点位于耶路撒冷市中心一家饭店附近的一个路口。路透社报道说,当时,美国一些犹太人组织的领导人正在这家饭店内举行会议。

  耶路撒冷市警察局长米基·利维说,自杀袭击者在公共汽车中部引爆了身上的炸药,爆炸撕裂了这辆绿色汽车的后部,受害者肢体碎块和碎玻璃散落在周围两个街区的范围内。 “我听见一声巨响,看见人们四散奔逃,我就开始尖叫,”事发时正在附近一辆公共汽车上的德国游客安妮·赖夏特说。

  爆炸后一小时,现场的人行道上仍然躺着一具具尸体。救援人员忙着用白布将尸体裹起,并把散落的人体残骸收入裹尸袋内。

  由于事发时正是上班高峰时间,遇袭公共汽车内相当拥挤,因此伤亡惨重。耶路撒冷警方发言人吉尔·克莱曼说,除自杀袭击者外,还有7人在爆炸中丧生。救援人员说,至少有60多人受伤。 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22日发表声明,宣布对这一爆炸案负责。声明说,袭击者是现年23岁的巴勒斯坦人穆罕默德·扎尔,来自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阿克萨烈士旅声称,这次袭击是对以军本月11日在加沙地带打死15名巴勒斯坦人的报复。 阿克萨烈士旅原属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下的法塔赫组织,但法塔赫已经多次宣布与这个军事派别脱离关系。

  这也是自今年1月29日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在以色列总理沙龙官邸附近发生爆炸以来的又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这两起事件发生的地点相隔仅几个街区。

  以拆除小段隔离墙

  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内阁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对这一袭击表示了谴责,他同时敦促“美国加快脚步,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以色列官员则借题发挥,宣称这一事件证明了在约旦河西岸建造隔离墙的必要性。 “我们正在向所有人表明,(建造)隔离墙不仅是以色列的义务,而且也是它的权利,”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乔纳森·佩莱德说,“我们正在让恐怖袭击受害者们为我们在海牙(国际法庭)讲话。”

  以色列一年多前开始在西岸地区修建计划总长740公里的隔离墙,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工程已经完工。以色列方面认为,修建“隔离墙”可以阻止自杀爆炸袭击。而巴勒斯坦则指责以方并没有根据“绿线”(1967年战争前停火线)走向建造隔离墙,借机侵吞了大片巴领土。

  去年,27个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案,要求海牙国际法庭立即就“隔离墙”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理由是以色列的“隔离墙”侵占了大片巴勒斯坦领土,破坏了联合国1949年制定的停火线。

  联合国大会于去年12月8日投票通过决议,决定把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否合法这一问题交由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审理的决议。海牙国际法庭决定2月23日就这一问题举行首次听证会。

  就在22日爆炸发生前不久,以色列根据此前宣布的计划,开始拆除约旦河西岸巴卡沙基亚镇附近一段约8公里长的隔离墙。这段墙把巴卡沙基亚镇和西岸其余地区隔开,使当地的巴勒斯坦人必须绕道数公里才能进入西岸地区。

  以色列官员说,位于巴卡沙基亚镇西面的隔离墙将被保留,以色列方面将在那里开设一扇门,使行人能自由往来。舆论认为,以色列此举是为了在国际法庭就以修建隔离墙问题举行听证会之前,缓解国际社会的批评压力。但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22日否认了这一说法。“这是个巧合,”他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

  沙洛姆同时表示,尽管受到各方的压力,但以色列不会改变隔离墙的整体路线。“我们不会沿1967年(战争前的)停火线建造隔离墙,因为那样它将成为一道‘政治墙’,而非‘安全墙’,”他说。 (南方日报)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