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印美军演 顶级战机藏而不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4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2003年11月,印度空军司令在赴美参加世界空军司令会议前夕,曾经要求允许印度的两架苏—30MKI战斗机一同前往并展示。但印度国防部在权衡再三后却拒绝了请求,理由是印度不能暴露其最顶级的战斗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仅仅在4个月后,印度和美国却展开了两国历史上最大的空军协同作战联合演习。演习项目包括空战识别训练、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等科目,可谓是印、美空军实力大曝光。

  互为“盟友”却都留了一手

  “9·11”后印美关系有很大发展,特别是印美军事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两国均宣布彼此之间是“战略伙伴关系”。既然是伙伴,美国总要有点对待伙伴的“诚意”,更何况印度这样一个有可能为未来美国遏制中国提供帮助的盟友。

  其实美国每年都与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军演。不过,由于这种军演非常容易暴露自己的底牌,因此迄今美国仅与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盟国举行过。尽管印度还算不上是美国的盟国,但是美国却在不断给予其“盟国”待遇。用卡内基基金会的分析家斯林科罗恩的话说,“9·11”后美印间进行的联合军演以及美国向印度出售的军事武器都“只有美国的盟友或者最亲近的朋友才能享受”。

  但在2月16日演习开始,人们在仔细观察完印方的布阵后,却没有发现苏-30MKI。早些时候曾有一种说法,印度人已经决意满足美国人的要求,允许苏-30MKI参加演习。但由于美国空军拒绝让装有机载报警和控制系统的F-16战斗机及加油机出场,印度空军也就没有展露苏-30MKI,而改由较低版本的苏-30K出场。《印度快报》分析,印美双方显然都在尽量隐藏自己的真正实力。

  意在兜售武器

  此前国际上曾流传一家咨询公司为五角大楼撰写的关于美印军事关系的秘密报告。报告对印度军人的一些诋毁在印度引起强烈反响。不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官员对于印度军人的评论却是相当不错。他们坚持认为,印度军方是一个“非常有能力和训练有素的潜在伙伴”。对此,参加这次空演的美国空军人士似乎也有类似看法。

  在参加演习的美方第三联队武器与战术助理主任马克中尉看来,这次演习将为印美彼此学习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他说,“我们将会非常有兴趣地观摩印度空军的作战战术。尽管印军采用的不是西方训练模式,但是我预计他们是训练更为有素、纪律严明的部队”。

  对于这次印美空中作战演习的意义,美国强调较多的首先是将会有助于亚太地区稳定和安全,另一方面就是发展印美两军的协同作战能力。不过,美国还有一个没有说出的目的,那就是向印度出售武器。一位美国官员最近告诉记者,“印度人渴望购买美国的装备,而美国人也愿意出售具有技术含量的装备”,“因此,印美之间进行的演习越多,美国向印度提供的武器就越多”。

  印度能否取到“真经”

  为了这次联合空演顺利进行,印度的准备早在去年就已开始。去年9月,印度空军司令克里希纳斯瓦米专程访美讨论演习。随后印度空军还向美国派遣了一个3人小组去熟悉与美国空军作战的程序。

  不过,印度国内对于空军这种“亲美”作法颇有微词。在印度的军事网站上,近来常常会看到下列问题:印美进行最先进的战斗机种联合演习,你认为这明智吗?这是否会破坏印度的国家安全?印度空军是否能从美国空军那里学到真正的东西?尽管有民众质疑,执政的瓦杰帕伊政府还是采取了开明的态度。瓦杰帕伊曾多次表示,他希望印度的武装力量能够与“友好”国家进行更多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使印度的军事作战水平得到真正提高。

  关于印度到底能从这种军演中学到什么,前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所长、空军少将贾斯吉特·辛格曾有一番精彩论述。他说,印度在与外军联合演习中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与军事装备完全超过印度的美军演习时更是如此。它将会使印度认识到与美国的差距。同样,通过演习,印度将得到这支世界最先进空军力量所装备的最新技术的第一手资料。毕竟,印度空军是首次超越模拟射程范围与带有所有支持装备的美国F—15面对面交手。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