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工:向南向东先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3: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郑州2月22日电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民工外出务工也同样如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民工要么盲目南下,要么盲目东进,结果导致长时间找不到工作。

  河南省劳动保障厅就业处处长李甄分析说:现在东南沿海地区是许多民工外出打工的首选,但西部地区则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规模拉开,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民工外出务
工究竟该选择哪个方向,应该事前仔细考虑,因为经济条件各不相同、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要不同,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地区性差异。

  李甄分析说,从河南的劳务输出情况分析,东南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需求的多为产业工人。对民工的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要求程度比较高。因此,“单纯的力工到东南沿海很难找到工作”,而且东南地区企业一般都是有组织的招工;对北京等地区,相对而言要求更高。而西北地区由于正处于西部大开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大量的路桥建设等对于建筑工、力工的需求较多,相对来说文化程度要求不是太高,“只要有力气就可以”;中部地区大多为劳务输出大省,因此自发外出务工的农民比较多。

  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用工特点,李甄建议:民工应该在外出前注意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发布的用工信息,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求职登记,然后根据自身条件、素质、专业技术等因素,有组织有选择地外出。同时民工外出还要注意避免陷入“城市越大,越容易淘金”的误区,城市越大虽然吸纳就业能力越强,但同时对劳动力素质要求也越高,民工就业不但竞争压力大,而且生存成本高,民工们外出打工应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