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新议会现新特点 核专家多强硬派多妇女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的新一届议会周日(22日)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反对派表示,议会成员的组成看似是事先内定的。这一届议会的特点是:主要由强硬派组成,女性议员人数减少,拥有原子科学背景的议员人数增加。

  一位保守派领导人表示,新一届议会可能会在外交政策和核领域方面扮演更突出的角色,因为伊朗正面临国际社会有关其试图研发核武器的质疑。

  由于强硬派势力禁止了2400多名主要是改革者的候选人参加周五(20日)的选举,所以这次选举的结果在人们的预料当中。自由派人士还呼吁全国性的抵制活动来破坏保守派的选举胜利。

  伊朗内政部的消息人士透露,参加投票的比例大约为50%,而2000年选举时有超过67%的选民都投了票。内政部的数据显示,保守派在这次选举当中赢得了290个议席当中的至少135个,在此前一直是自由派据点的德黑兰,保守派现在稳步占据了领先地位,改革派和独立派仅获得了大约65个席位。这意味着保守派将极有可能赢得多数席位,最终的结果可能要到周一(23日)才能宣布。

  核问题将成为伊朗政府领导层与议会面临的第一个严峻的考验。为此保守派将多位核科学家推举到了议会内部。现在保守派议员当中至少有3位新议员拥有核技术背景,一位国际事务评论专家表示:“我们注意到伊朗的强硬派正在试图更加密切地参与核问题。”

  与此同时,新一届议会拥有的女性议员人数将会更少。在已经决定的将近三分之二的席位当中,还没有一位女议员占据一个席位。德黑兰的保守派当中仅有3位女议员看似接近赢得席位,在上一届议会当中有11位女议员。(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