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T业在复苏 微软等著名公司重新赢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54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认为信息技术(IT)业的声誉正在逐步恢复。随着全球信息技术支出的上升和股价上涨,这个在技术泡沫破裂时遭受打击和嘲笑的部门正在重新赢得青睐。

  《金融时报》和普华会计师事务所最近进行的调查发现,在经济繁荣期、衰退期,尤其是局部复苏时期,信息技术行业的领头羊微软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具有极强的恢复
力。这是调查中最惊人的发现。对微软来说,这并非一项微不足道的成就。这家软件公司在业内声名狼藉,一些人指责它依靠别人的技术进步、而非自身的突破来谋求发展。美国国内联邦和州一级的反托拉斯指控,加上欧洲的不断调查使微软的业务遭到重创。尽管如此,微软仍然雄居宝座,成为继通用电气公司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最受尊敬的公司。根据今年首次公布的最新排名,在诚信方面,微软是第三大最受好评的公司;在公司责任方面,它的排名位居第一。与此同时,比尔·盖茨仍然被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导人。微软为何能保持出色的表现?关键是在信息技术业的低迷时期,它能够不断创造利润新高。虽然新一代业务————像Xbox游戏和MSN因特网服务等———是否能始终如一地成为公司增长和盈利的发动机还有待证明,但它的Windows和Office系统仍然能获得巨额利润。去年微软提出从年轻的高增长型企业向成熟的重量级企业转型的计划,在华尔街赢得了一片喝彩声。

  最强劲的复苏迹象来自戴尔计算机公司。到1999年底,戴尔计算机公司凭借其永不停歇的技术进步,低成本、量身定做的制造体系和直销模式,跻身全球十大最受尊敬的公司之列。信息技术泡沫的破裂使戴尔公司的形象受到重创。但随着经济的复苏,戴尔强大的业务模式和诚实的交易方式再次为它赢来了一片喝彩声。经历了过去3年的不景气,戴尔在计算机业务上的最大竞争对手惠普公司也开始恢复声望。与此同时,惠普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也成为业内颇具声望的领导人,成为全球十大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导人之一。当然,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出现这种复苏迹象,但信息技术领域内的其它大公司至少已经不再下滑。与此同时,在最被看好的科技公司和企业家名单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名字,外国公司的面孔越来越多。这表明随着信息技术行业的复苏,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人可能来自美国以外。

  在过去两年中,韩国最受尊敬的公司三星电子公司开始出现在全球排行榜上,在微芯片和手机等领域内成为美国公司的有力竞争对手。三星电子的首席执行官尹钟龙也借此在全球企业家的排行榜上赢得一席之地。在印度最受尊敬的企业名单上高居榜首的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南丹·尼莱卡尼也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导人之一。当然,并非所有的名字都是新面孔。早期个人计算机行业的“神童”史蒂夫·乔布斯风光依旧。(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