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美菲为南海能源举行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7:3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从2月23日起到3月4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菲律宾武装部队举行代号为“肩并肩2004”的年度实弹演习。这次大规模演习的“主战场”包括:菲律宾吕宋岛北部的丁阿兰湾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侧的马兰帕亚天然气田,其中,作为菲律宾最大气田的马兰帕亚紧邻中国南海。美菲两国表示,在这一敏感区域演习是“为了保护气田免受恐怖袭击”,而国际军事专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分析,举行演习的目的绝不会如此简单。

  演习规模近年罕见

  当地时间2月23日上午,菲律宾南部“特纳特卡维特”要塞边的海滩上,一辆接一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水陆两栖战车从近海隆隆驶上滩头的壮观景象拉开了“肩并肩2004”美菲联合大军演的序幕。

  参加这次演习的官兵人数为近年之最,包括:2500名自来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驻夏威夷的美国空军官兵以及美国本土的陆军官兵和2300名菲律宾军队官兵。除了这4800名两国海陆空三军官兵外,美菲两军还派出了46架攻击机和运输机参演,其规模为近年来罕见。

  演习地点非常敏感

  作为演习“主战场”之一的巴拉望岛马兰帕亚地区,逼近蕴藏丰富石油、天然气的中国南海,直抵仍有领海争端的敏感海域。在这次持续11天的军事演习中,两国部队将在此演出一场模拟武装分子袭击菲律宾马兰帕亚天然气田的“好戏”,以考验美菲军队应急协同作战能力。其背景设定是:巴拉望岛马兰帕亚地区遭受一场罕见的疟疾袭击,正当当局全力控制疫情时,受国际恐怖组织支持的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企图强占该地区海上石油平台,并准备将这一平台作为发动恐怖攻击的立足点。参加演习的美菲部队将在此场景下模拟如何击退武装分子的突然袭击。虽然马兰帕亚地区的演习以反恐为主题,但国际军事专家分析,选择在这里“反恐”恐怕更多地是为了对付“外来威胁”。

  菲叛军要与美军交火

  另一个演习区是吕宋岛上马尼拉以北约110公里的丁阿兰湾,美菲军队计划在此进行海滩登陆演习。据悉,丁阿兰湾邻近与菲政府军已经血腥战斗了35年的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的根据地。

  演习计划公布后,“新人民军”领导人担心菲政府将演习地点选在距离他们据点不远的地方是为了借助美军的力量对他们实施侦察,并可能寻找机会消灭他们!因此,在2月11日菲总统阿罗约刚刚宣布将与美军联合举行“肩并肩2004”演习后不久,“新人民军”的发言人罗萨尔就警告说,如果受到挑衅,“新人民军”将消灭所有进入他们领地的美军及菲政府军。他说:“我们将试图避免麻烦,但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不论是谁,只要挑衅都将成为我们战术性反击的目标”。(徐冰川)

  演习背景

  美菲要巩固“深厚友情”

  据新华社报道

  在中断六年后,美菲军方于2000年重启代号为“肩并肩”的年度军事演习,演习目的之一是维系冷战期间美菲之间的共同防御关系。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纳西索·阿瓦亚2月23日表示,此次演习是为了提高美菲两国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应对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只有进行国际合作才能应对毒品走私以及恐怖主义活动等威胁。“战争正在演变中,”纳西索·阿瓦亚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面临的)威胁要求采取反恐行动,我们就不得不作出调整。”

  美驻菲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穆索梅利认为,联合军事演习“巩固了美国和菲律宾军队之间贯穿始终的(密切)联系和深厚友情”。美国曾向菲律宾许诺提供3亿美元军事援助,帮助菲律宾更新军事装备、训练部队,以对付菲律宾国内反政府武装以及恐怖组织的威胁。虽然菲美双方在军事演习和训练等方面正逐渐走近,但穆索梅利强调,华盛顿无意在菲律宾重建军事基地。此前,美国于1992年关闭了在菲律宾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

  各有打算

  美国欲“强化”东南亚

  通过演习,许多军事观察家敏锐地注意到,美军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越来越明显,已经隐现美国在当地的新战略意图。

  为保护在东南亚的利益,美国在该地区采取的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大介入的力度,防止在本地区出现占支配地位的大国,遏制其它大国的崛起;二是扩大在本地区的军事同盟基础。并在地区外发展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军事同盟关系,实行南北“双锚”战略;三是积极介入“东盟地区论坛”,作为其双边军事同盟的补充。

  菲律宾为“反恐”和“平衡”

  菲律宾政府之所以愿意与美国举行越来越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是打击国内恐怖组织的现实考虑。另一个方面则是平衡地区战略的考虑。

  在对外军事关系上,菲律宾奉行“地区平衡”的战略。菲律宾认为,美、俄从南海地区撤出大部分军事力量所留下的真空如被他国所填补,对菲律宾不利,故公开表示欢迎美国的军事力量留在南海地区,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10万驻军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