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跳水格局悄然演变 奥运中国争金充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20 新华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跳水世界杯雅典站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包揽了最后一天的两枚金牌:郭晶晶/吴敏霞拿下女子双人3米板桂冠,田亮、胡佳以绝对优势瓜分男子10米台冠亚军。

  至此,中国队共在本届世界杯上全部8个奥运项目中获得5金、3银、2铜,金牌数恰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持平,与雅典奥运会理想目标相当。那么他们能不能在5个多月之后,在同
一个场地拷贝这样的成绩呢?综合各种因素,雅典圆梦悬念重重。

  多强并起中国失去垄断优势

  自从悉尼奥运会增添跳水双人项目金牌后,各国对跳水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那届奥运会上,能与熊倪、伏明霞领军的中国队抗衡的只有俄罗斯的萨乌丁、帕卡琳娜/伊莲娜组合以及美国的威尔金森,但是中国队未来的一批新重量级对手也已悄然登场,经受了奥运洗礼。

  他们中首先大放光芒的是俄罗斯新“沙皇”德布罗斯科克,他在去年世锦赛上拿到男子3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第二个是加拿大小将德斯帕蒂,去年世锦赛他拿下了男子10米台冠军,这次世界杯又在男子3米板称雄,被行家认为有洛加尼斯之风。再有就是澳大利亚10米台组合赫尔姆/纽伯利,他们多次击败田亮/胡佳。女子方面,则有加拿大的艾米莉、澳大利亚的图尔基等人。

  国际跳水已不再是过去20年洛加尼斯、萨乌丁先后独自抗衡中国军团的格局,多强并起的局面已然形成。

  难度已成中国跳水难言的痛

  本次世界杯比赛,中国队所失3枚单人项目金牌,除了女子10米台与对手难度相当外,女子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的决赛整套动作比帕卡琳娜低0.1;男子3米板彭勃的难度比德斯帕蒂低0.5。国际级裁判宣增镛说:“现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队在比赛中的难度系数普遍都比我们高出0.3左右。一旦他们正常发挥,我们要赶上他们,就只能靠高质量地完成,而且不允许有半点闪失。”

  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中国队不止一次尝到了难度落后的痛苦,去年世锦赛可以说是未曾有过的败绩。中国队在这两次冬训里也有意识地进行了难度动作的升级、创新,但是反应的滞后还会让这种痛延续一段时间。田亮本届世界杯两次站上冠军领奖台,可是他难度升级后仍比对手低0.4左右,如果奥运会对手发挥好了呢?

  尽管悬念重重,但雅典奥运会中国跳水保住3枚金牌的目标还是有相当大的把握实现的,但争取5枚金牌的目标可能只是一个美丽梦想。因为跳水的8枚奥运金牌,中国都有争金的可能,而举国体制的优势,使我们在双人项目上具有的保险系数相对较高。(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