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夺命火灾重创印度航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4 现代快报

  印度航天发射中心一名高级官员当地时间23日向媒体证实说,当天印度的一个主要航天中心的固体推进剂测试区域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火灾。而当地的媒体则披露称,火灾共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对于这起火灾的原因,当地警方正在紧张调查之中。大火烧死6人

  印度官方发言人拉韦德兰告诉美联社说,23日下午3:30左右,在位于印度西南部海岸一个岛屿上的主要航天中心发射场———斯里哈里科塔航天中心,发生了严重的火灾。

  他透露说,人们发现存放着起助推作用的固体燃料的地方着火,那里是一个加工测试固体燃料推进剂的区域。后来火势十分迅猛,将里面的人困在燃料车间里。斯里哈里科塔航天中心是印度重要的航天中心,它曾于2003年5月成功地发射过火箭升空。

  当地的私营电视台———阿贾塔克电视频道报道称,已有5人在火灾中死亡,另一人则是在被送往医院之后不治身亡的。这些死者可能只是发射中心的普通员工,并非核心技术人员。这家电视台还称,还有一些人受伤,“有些人被烧伤了,目前他们都在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

  航天中心的消防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切断电源,同时展开灭火工作,在经过努力之后终于将火势控制住,但在现场仍有余火。紧急调查原因

  由于发生火灾的地方是印度十分敏感的航天发射中心,因此这起火灾的原因引起了印度媒体的广泛猜测。据印度电视媒体披露称,印度航天部门已经与警方一起成立了特别调查小组,以迅速查明这起火灾的原因。

  航天中心的官员们初步分析认为,这起火灾很可能是由于工人们操作不当而引起的,因此只是一种意外。不过,目前调查人员还没有对此作出任何结论。与此同时,一组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调查小组则在评估这次意外所造成的损失,特别是它对今后发射行动的可能影响。印度打造“航天大国”梦

  目前,印度的航天器发射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位于印度南端的维克拉姆·沙拉拜航天中心。另一个是斯里哈里科塔航天发射中心,位于孟加拉湾港口城市马德拉斯以北约100公里的斯里哈里科塔岛上。

  印度的航天活动起步于1963年。通过借助外援,起步虽不算早,但发展迅速。目前已逐步摆脱对外国的依赖。迄今印度已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仅航天计划的主要实施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就拥有1.68万人;已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独立发射了若干人造卫星,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体系。2000年3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还宣布,计划向月球发射无人驾驶宇宙飞船,希望在2008年实现“太空大国梦”。

  航天计划是印度以实现“大国梦”为主要目标的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军队规模、装备水平和国防科研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估看,印度不仅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首屈一指,而且在亚洲乃至世界诸军事强国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在航天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领域,印度自然不甘落后,它要通过进军国际卫星发射市场,实现跻身世界性强国的梦想。印度本国媒体认为,对地同步卫星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印度航天工业的一个重大飞跃。印度从此成为继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外第六个掌握这一技术的“航天大国”。

  作者:郭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