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曲折迈向第二轮 中国作用无可替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3 胶东在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报道 朝鲜官方的中央通讯社2月3日授权宣布,经过有关各方的协商,旨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第二次六方会谈将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时隔半年之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终于得以重开。值得庆幸,令人鼓舞。

  自从2002年底朝核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后,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艰苦努力。尤其是在去年8月举行第一次六方会谈,启动了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并达成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共识之后,人们就一直关注着第二次六方会谈何时举行的问题。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六方会谈问题一波三折,时而让人觉得“山穷水尽”,时而又显露出“柳暗花明”。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解决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朝鲜软硬兼施

  自去年8月第一次六方会谈后,围绕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朝鲜和美国进行了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朝鲜在此问题上采取了强硬与灵活相结合的策略。去年9月以来,朝鲜先是声称六方会谈“有百害无一益”,表示无意再参加下次会谈;接着宣布完成了乏燃料棒的再处理,并表示将把钚原料用于“加强其核遏制力”,依靠核遏制力自谋安全;继而否认日本拥有参加六方会谈的资格,要求日本退出会谈;同时宣布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开其“核遏制力”。尽管采取了这些看似强硬的措施,但是朝鲜始终没有关闭会谈的大门,而是坚持其在第一次六方会谈中提出的“同时行动”,“一揽子”解决的原则,而在具体的方案上,则不断地表现出灵活性。

  进入今年以来,朝鲜的这一灵活性表现得更为充分。1月6日,朝鲜中央通讯社表示,如果美国不能一下子接受朝方提出的“同时行动”、“一揽子”解决方案,至少应该同意采取朝方提出的“第一阶段行动措施”,即:如果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取消对朝政治、经济及军事制裁,由美国及朝鲜周边国家向朝鲜提供重油、电力等能源援助,作为回应,朝鲜将不再试验和生产核武器,甚至停止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工业生产。朝鲜方面称这是一个“大胆的让步”。就在同一天,朝鲜又接待了美国一个非官方的代表团,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与这个代表团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会谈,并同意这个代表团参观美国最为疑心的宁边核设施,同时表示愿意冻结这一核设施。

  美国不断调整

  在朝鲜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的同时,美国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策略。第一次六方会谈后,美国开始注意到朝鲜提出的安全关切。去年10月,布什总统在曼谷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愿意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尽管这一承诺附带着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核计划”的先决条件,但是,人们注意到,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就安全保证问题作出的明确表态。对于美国的这一表态,朝鲜随即作出灵活反映,表示愿意“有条件地考虑”布什的这一承诺。在朝鲜1月6日作出“大胆让步”后,美国也随即作出积极的评价。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就对朝鲜的表态表示欢迎,称这是“令人感兴趣的和积极的”,“暗示(朝鲜)要放弃所有的核计划”,并希望这一姿态能使六方会谈早日重开,以打破核问题的僵局。

  中国作用无可替代

  朝核问题的主角是朝鲜和美国。第二次六方会谈得以举行,毫无疑问是朝美双方调整策略,作出让步的产物。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际社会一起努力的结果。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国在此期间大力展开穿梭外交,努力斡旋、协调各方立场,竭尽一切力量促使六方会谈早日重开,起到了无人可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受到有关各方的赞扬和好评。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事实。尤其是去年11月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朝鲜,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金正日作出了原则同意继续举行六方会谈的表态,从而为第二次六方会谈得以举行奠定了基础。此外,参加六方会谈的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欧盟、印尼等国家也为早日举行第二次六方会谈,使朝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作出了各自的努力。在朝鲜宣布举行第二次六方会谈的消息后,中国、俄罗斯、韩国等有关国家立即,对第二次六方会谈即将举行表示欢迎,并希望会谈能取得进展。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真切愿望,也说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书面安全保证”是焦点

  第二次六方会谈的焦点在于美国表示将要提供的“书面安全保证”问题。这一问题牵涉到许多方面,既涉及朝鲜放弃核计划的程度和具体步骤,也涉及到美国“书面安全保证”的程度和方式。这是一个错综复杂,涉及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各自利益的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必然会有激烈的较量、长时间的扯皮和讨价还价。但是,即使是扯皮,也可更充分地了解对方的立场和意图,也可以防止问题的激化。

  当然,国际社会并不希望来之不易的第二次六方会谈光扯皮,不谈事。人们希望这次会谈能加深各方之间的理解和信任,相互作出让步和妥协,保持继续会谈的势头,至少能达成一项各方都认同,特别是朝鲜和美国认同的协议,为最终解决朝核问题打下基础,铺平道路。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