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媒体巨鳄要吞下迪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57 外滩画报

  康卡斯特志在必得 迪斯尼在劫难逃

  16日,康卡斯特660亿美元的并购要求再次被迪斯尼董事会拒绝。罗伯兹似乎并没有气馁,不过面对他的还有那 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赵莹/编译

  恶意收购迪斯尼

  康卡斯特对抗新闻集团

  2月9日,康卡斯特的首席执行官莱恩·罗伯兹生气地挂了电话走出办公室,他提出的合并迪斯尼的建议被迪斯尼的 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埃斯内拒绝了。两天后,罗伯兹做出了一个震惊传媒业的举动——一个针对迪斯尼的恶意收购。

  对于康卡斯特而言,这是对鲁伯特·默多克在12月份收购卫星电视DirecTV的一个有力回击。原本,罗伯兹 和默多克可以说是媒介业的双子星座,康卡斯特统治了有线电视网络,新闻集团掌控了无线网络。这次,假如康卡斯特能够赢 得这只童话中的米老鼠,那么媒介帝国的格局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你可能无法想象这个来自费城,说话柔和的人是如何与默多克对抗的。但是这个44岁的首席执行官可以进行各种勇 敢的豪赌举动,就像15个月之前对AT&&T54亿的收购一样。那次合并给创立于1963年的康卡斯特最大的财富是— —它的发行渠道资源,这也正是康卡斯特最为缺乏的。现在,面对默多克能够通过卫星电视传输到全球的内容,罗伯兹已经不 用担忧渠道的问题了,所以他开始重视内容建设。谈到与迪斯尼合作,他说,“我们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电影,并且加快 数字化的进程。”

  除了运作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罗伯兹还要在他现有的业务中添加上迪斯尼的电影工作室、ABC电视网络、E SPN、迪斯尼频道以及他们的主题公园。“谁还会拥有比迪斯尼更好的内容呢?”康卡斯特有限传播公司的主席斯蒂芬说, 他作为迪斯尼的旧部将有可能被委以管理老公司的重任。

  精灵鼠小弟开始反击

  康卡斯特胜算几何﹖

  迪斯尼内部困境重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要抵制康卡斯特487亿美元的恶意收购,迪斯尼前路茫茫。它的股价仍 然停留在6年前的水平,而且10年来其收益表现也一直乏善可言。

  面对这样的公开叫板,迪斯尼也反应敏捷,马上聘请了高盛和贝尔斯登(BearStearnsCos.)来加强 防守。然而,迪斯尼在抵御收购这方面异常脆弱,甚至没有所谓的“毒丸”(一种股权摊薄反收购的机制,在遭遇敌意收购时 可将公司股价推高到异常昂贵的价位,以免对方大量收购公司股票)可吞。此外,迪斯尼董事会的全体成员每年都要重选,意 味着他们的席位很容易就可以被取代,康卡斯特只需一纸陈情书,得到大多数股东的支持就可以轻易换掉迪斯尼的董事会。

  一些投资者说,迪斯尼还是有几招办法来把握自己的命运的。迪斯尼可以将经营不善归罪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埃斯 内,并将他弃于一旁。埃斯内上任后的种种措施已经招致投资者极大的愤怒,他与包括洛伊·迪斯尼在内的两位前任董事也时 有龃龉。迪斯尼还可以坚称自己的公司治理近来大有改善,要远远好于康卡斯特的治理方式。

  无论如何,迪斯尼的初步策略会是将争论的焦点转移到最近颇有起色的经营业绩上来,躲开招致诸多批评的埃斯内。 在本周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上,迪斯尼就计划遵守原定议程,藉此显示公司状况稳定,并未因而退缩。  

  半路杀出“程咬金”

  会是微软?

  长期以来,让康卡斯特真正担心的并不是迪斯尼本身,而是其他公司半路杀出,抢走迪斯尼。有可能加入竞购迪斯尼 行列的包括迪尔(BarryDiller)的InterActiveCorp.、约翰·马龙(JohnMalone) 的LibertyMediaCorp.、萨默·雷斯顿的维亚康姆、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甚至比尔·盖茨的微软也 有可能参战。在达成媒体行业的交易方面,这些人可比康卡斯特首席执行长布莱恩·罗伯兹要经验丰富得多,而且他们都不愿 意看到迪斯尼落入一家有线业务公司之手。但可能收购迪斯尼的媒体公司屈指可数,也许会包括LibertyMedia、 InterActiveCorp.、维亚康姆、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甚至包括微软公司。

  首先排除新闻集团的默多克。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不会考虑竞购迪斯尼。

  维亚康姆董事长雷石东也不太可能收购迪斯尼。他已经拥有了CBS电视网,如果再收购拥有美国广播公司(ABC )的迪斯尼,就将遭遇监管障碍。

  时代华纳则刚刚摆脱不良资产负债表和若干会计问题的拖累,加之欧洲的大型媒体公司均面临类似问题的困扰,因此 上述公司也不太可能参与竞购。

  人们猜测的焦点集中在Liberty的马龙和InterActiveCorp的迪尔身上。他们与埃斯内私交甚 好,有可能联合出手,成为迪斯尼的救星。而且这两家公司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资产负债状况,因此有实力收购迪斯 尼。

  如果微软提出收购迪斯尼,可能会令投资者大为震惊。但鉴于微软账面现金充裕及涉足娱乐业的意图由来已久,因此 收购迪斯尼亦合情合理。但是,此举可能会导致迪斯尼部分资产的分拆。

  与此同时,迪斯尼和康卡斯特双双在近期公布了收益报告。康卡斯特第四财政季度扭亏为盈,原因是有线业务订户的 增加促使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飙升58%。

  迪斯尼是在康卡斯特发出要约后发布收益报告的。受《海底总动员》和《加勒比海盗:黑珍珠的诅咒》等DVD影片 热销提振,公司第一财政季度的收益好于预期。

  迪斯尼预计,2004财政年度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30%。埃斯内预计,净利润呈两位数增长的势头至少能够保持 到2007年。

  研究公司收购的专家们说,如果迪斯尼董事会能够成功地转移争论焦点,那么抵制这项收购就容易得多了,只要向投 资者表示出价太低就行了。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