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16和苏-30MKI未上场,印美军事演习藏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16~27日,印度空军与美国空军在印空军瓜廖尔基地举行首次联合空战演习。这次演习是印度空军与外国空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随后两国空军还计划于今年7月4日在美阿拉斯加州举行“对抗合作雷”演习。在去年布什取消对印度的军事制裁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费尔康”预警机后,布什又宣布,美国将在导弹防御、民用核科学、商业空间和高技术交易方面与印度扩大合作范围。这一系列迹象表明美印军事关系迎来蜜月。

  ·“对抗印度04”,酷似“盟友”非“盟友”

  目前,在美国空军与印度空军正在举行的“对抗印度04”联合空战演习中,参演部队包括:驻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的6架F-15C和140名官兵。除顶级战机苏-30MKI外,印度空军还出动其他现役所有的主力战机———苏-30K、“幻影”2000、米格-21和“美洲虎”。在演习中,美印两国战机将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的空战科目操练。所有演练科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抗性极强。在此次代号为“对抗印度04”演习前,一个印空军小组就到美国熟悉美空军的作战程序。3名印度空军飞行员还与美军飞行员一起试飞了双座F-16战机。从演习的规模、参演的战机与演习科目来看,此次演习就像美军与盟友的演习一样。按照原演习计划,印将派出其最先进的苏-30MKI战机,然而从2月16日印军演习布阵来看,印军并没有出动顶级战机苏-30MKI,原因是美国空军拒绝让装有机载报警和控制系统的F-16战斗机出场,以免让非盟友的印军摸清自己的实力。

  ·联合军演暗藏玄机

  “对抗印度04”联合空战军演是印度与外国军队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与2002年美印举行的“对抗印度02”联合演习以及与其他国家的联合演习不同的是,印度空军出动其除苏-30MKI战机以外的所有现役一线战机。而且两国空军在7月还将进行联合演习。美印之所以打得如此火热,是它们心中打着各自的算盘。

  对于美国空军来说,“对抗印度04”、“对抗合作雷”等演习本身使美军有机会全面了解印空军的俄制战斗机,包括先进的苏-30K,从而使其掌握亚太各国空军的实力。因苏-30战斗机是亚洲多个国家21世纪空军的骨干力量,所以摸清苏-30战斗机实力,也就知晓亚太各国空军21世纪的实力。同时美军摸清俄制装备的性能后,可为美军下一代战机的研制与对现役战机的改进提供依据,提高美军武器在世界军火市场的占有率,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另外,据西方媒体评论,这次军演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促进美印军事关系的发展,扩大美国在亚洲特别是南亚的势力范围。

  对于印度来说,演习本身可使印军熟悉美军装备的性能与作战原则,比较俄制武器与美制武器性能的高低,为今后购进美制装备打下基础,使印度在武器更新换代、调整军队装备格局等方面有更多选择,并增强自己在印度洋甚至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在深层次的原因上,加强与美军的军演可改善其与美国的关系,藉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在印度看来,加强同美国的关系无疑为其实现大国梦提供了一条“捷径”。

  ·美印究竟能走多远

  虽然表面上美印军事关系正在迎来蜜月期,诸多因素也促进美、印军事关系的升温与发展,但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也将制约着双方军事关系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第一,西方媒体称,印美外交理念上的差异决定美印军事关系不可能走得太近。印度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其与美国发展关系是想借此提高自己的影响,而不是想事事听命于美国。事事听命于美国与其寻求大国地位的战略目标相冲突。这就决定了美印军事合作是有限的。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总统布什曾3次要求印度为美国提供帮助,但均遭到印度政府的婉拒。

  第二,俄罗斯因素将制约着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发展。俄罗斯是印度的传统盟友,印度的军事装备基本上都是从俄国引进的。印度发展与美军事关系的根本目的是想取众家之长为己所用,而不想“交了新朋友,忘掉旧朋友”。印度如果在与美国发展军事关系的同时兼顾不到俄罗斯的感受,必将影响到俄印军事关系的现状。别的不说,如果俄印交恶,俄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装备零部件,印度的军事装备将成为一堆废铁。

  第三,美国媒体认为,在美印关系上克什米尔问题不可忽视。美国在南亚地区的战略目标是保持该地区的战略平衡,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目前印巴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情况下,美国在发展与印度的军事关系的同时还得照顾巴基斯坦的利益,弱巴而不弃巴,以免刺激巴基斯坦,引发南亚地区新的危机,损害美国在南亚的总体利益。

  第四,印度对美国不十分信任也影响了美印军事关系的进展。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对美国政府长期阻挠印度空军采购“费尔康”预警机一事十分不满,抱怨美国缺乏诚信。虽然美国最终在这一问题上开了“绿灯”,但并未因此彻底消除印度人的疑虑。印度媒体的评论抱怨说,美国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等进攻性武器,而向印度出售的只是防御性武器。此次演习美军不出动先进的F-16战斗机与印军不出动顶级的苏-30MKI,就是两军互不信任的例子。(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