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朝鲜的轻水反应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12 新华网

  根据1994年10月朝美两国在日内瓦签署的关于朝核问题《框架协议》,朝鲜冻结其现有的核计划,美国则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为了履行美朝核框架协议,并为此筹集资金和提供技术,在美国的推动下,朝鲜半
岛能源开发组织于1995年3月9日在纽约成立,成员包括韩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阿根廷、智利和部分欧盟成员国。同年6月13日,朝鲜和美国在吉隆坡达成落实日内瓦核问题框架协议的具体方案。双方重申履行日内瓦协议的政治承诺。轻水反应堆的模式将由能源开发机构选定,它将是由美国设计、采用美国技术、当前正在生产的先进型。朝美双方将尽早缔结有关轻水反应堆的协议。同时,朝鲜将尽早与能源开发组织举行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1995年12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与朝鲜在纽约签署了向朝鲜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的协议。根据协议,这两座分别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将于2003年建成完工,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将负责提供建造两座轻水反应堆的技术和资金。而朝鲜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之后的20年内,每半年支付一次不带利息的建造费。

  1997年7月,朝鲜与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决定同年8月开始动工修建轻水反应堆。但在《框架协议》执行过程中,由于美国不断怀疑朝鲜仍在继续从事核武器的开发,加上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使原计划2003年完工的电站工程至今仅仅完成约24%。

  2002年12月,美国以朝鲜违反核框架协议为由停止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朝鲜则宣布解除核冻结,重新启动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2003年1月,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1月6日,朝鲜宣布,由于美国通过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停止履行朝美核框架协议中关于在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的义务,美国必须向朝鲜支付违约金。在此之前,朝鲜将扣押为轻水反应堆建设而运入施工地区的所有装备、材料及技术资料。11月21日,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在纽约宣布,该组织在朝鲜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的工作暂停一年。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