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批F-16I战斗机抵达以色列 以军事优势进一步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20 解放军报

  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第一批F-16I型战斗机抵达以色列。这使得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进一步扩大,以军飞机可以无需空中加油、打击包括伊朗在内的任何中东地区国家的首都。

  以色列从美国购置的首批两架F-16I型风暴战斗机,于2月19日飞抵以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的拉蒙空军基地。该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Martin)公司专门为以色列空军研
制的双座型战斗机,其总定单为102架,其它的100架战斗机将在2009年前陆续交付使用。上述定单被命名为和平大理石之五,是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五次购买F-16飞机,也是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购买计划总价值高达45亿美元。不过,其主要的资金来源于美国的军事援助,而且总交易额中的部份款项要返回到以色列的军工企业中。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诺14.5亿美元将作为互惠的补偿性军事合作项目反馈到以色列军工业,其中主要包括以色列航空工业(IAI)公司、以色列埃比特(Elbit)公司等6家企业。他们生产F-16战斗机中的宽视野头盔式显示器(HUD),行动指挥计算机(missioncomputer),卫星和数字通讯系统等。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对美国之音说,截止到2003年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与以色列企业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其中6亿美元是为F-16I型风暴战斗机生产零配件。

  风暴战斗机的航程比F-16的早期型增加了25%,并且改进了雷达系统,其最大作战半径为1600公里,使其可以无需空中加油打击中东地区任何国家的首都。此外,该机还采用了当今战斗机中最先进的技术。比如:最新的火控系统使其雷达处理数据的速度提高到早期型战机的5倍;更宽视野的头盔式显示器(HUD),使飞行员可以引导导弹攻击其目视目标。以色列前空军司令埃利亚胡说:空中力量将成为21世纪军事革命的核心……他说:拥有强大的空中力量不单单是实际战争中的军事优势;它的威慑力将有助于地区性的军事平衡,以及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砝码。

  这批102架F-16I型战斗机,加上以军现役的230架F-16、及F-15I型攻击机机群,将使以色列成为除美国外F系列战斗机数量最多、装备最先进的国家。以军飞机员阿弗拉姆.卡茨说:新的战斗机将助以色列一臂之力,对付潜在的外来威胁。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来自前独裁者萨达姆.侯塞茵的威胁已经不复存在,以色列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军事打击重点将转移到伊朗。当前,伊朗已成功研制射出程高达1300公里的流星-3导弹。它可对以色列的全境实施打击。此外,许多以色列人认为,伊朗的核发展计划对以色列形成了最具有潜力的威胁。

  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早在1981年,以军14架F-16和F-15战机实施的巴比伦行动,彻底摧毁了伊拉克的核设施,从而消除了来自巴格达的潜在核威胁。近期,伊朗曾警告以色列不要对其核设施采取任何冒险主义的军事行动,但以色列将伊朗纳入其空中打击目标,从某种角度上讲是情理之中,因为在中东地区,已经没有其他的国家有能力成为与以色列相抗衡的对象。

  目前,伊朗空军中的主战机是幻影F1、F-14和米格-29A。其中,米格-29与以军的F-16战斗机相比,虽然在机动性上各有千秋,但其电子系统落后,特别是在控制信息权和远战能力方面上,以色列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以色列空军还拥有6架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

  海湾战争中的事实证明,美、英联军的空中优势使现代战争史发生了变革。相比之下,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拥有同样的制空权,但不同于美国在本土之外作战,以色列做为一个没有地域深度的国家,使用常规性武器的游击战、短距离的恐怖袭击可以使空中的军事优势化为乌有。

  以色列分析人士警告说,由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了更实际性的威胁。这在这一点上,以色列先进的空中装备显得的力不从心。不过,以色列人已经开始使用F-16战斗机来对付小范围内的恐怖目标。在过去的两年中,以军在加沙的定点清除行动中,数次派遣过F-16战斗机。以空军司令丹尼.哈洛茨少将说:一架携带精确制导炸弹的F-16战斗机所造成的间接破坏,要比大炮、坦克、或者携带着炸药的战斗工兵所造成的间接破坏小得多。C0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