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能抓到拉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33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美阿联军与巴基斯坦军队联合发起的春季攻势已持续了1个多月。英国《星期日快报》21日有消息说,本·拉登已被锁定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特定地区,成了瓮中之鳖。这个报道立即引起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鉴于以前多次捕获本·拉登行动的失败,人们有理由猜测,这到底是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攻击行动,还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扑空。

  自2003年下半年,美国一再要求巴政府和军方加强与美国的战术配合,要巴方加强巴阿边境地区的警戒和搜捕行动。巴基斯坦已作出巨大努力,共捕获了大约500名支持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恐怖分子。尽管如此,在巴阿边界盘踞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势力仍十分活跃,他们袭击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的重要目标和联合国车队的事件屡屡发生。不仅如此,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甚至发生了由他们策划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致使阿富汗的社会治安形势仍十分严峻。因此,美国政府在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方面进行磋商后,决定今年1月份开始对整个巴阿边境地区进行彻底扫荡,以彻底剿灭基地组织,争取活捉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为促使整个计划周密实施,美国情报机关多次派情报特遣队在巴阿边界地区秘密活动,刺探情报。美中央情报局最近获取的第一手资料证明,本·拉登就隐藏在距离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会奎达以北靠近巴阿边界方圆16公里的地区。美国驻阿富汗战地指挥官甚至十分乐观地宣称:“本·拉登已在劫难逃了。”

  为配合这次打击行动,巴政府应美国的强烈要求下令,所有与阿富汗接壤的巴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的部落首领必须加强对本地区的监控,村民出行受到限制。巴方还在巴阿2400公里的边境线上部署了7万名士兵。另外,巴政府还警告与塔利班有密切联系的各个部落,必须按照政府和军方所公布的名单,将藏匿的恐怖分子交出来。巴军还在主要交通干线修筑堑壕,增设军事检查所。目前在这两个省的巴阿边界地区,已是哨所林立,荷枪实弹的军人坐卡车在交通要道巡逻。

  此间分析认为,美国搜捕本·拉登已不是第一次,此次行动能否抓获到本·拉登,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本·拉登究竟在不在这一地区。美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情报已多次失误,这次也很难说就是例外,若此次行动又一次扑空,那无疑对美国反恐和抓获本·拉登的信心是沉重打击。其二是抓捕本·拉登本人还是他的替身。自萨达姆被抓后,恐怖组织越来越重视替身的作用,其领袖在电视上露面也做了包装,替身代替本人在电视画面露面已很平常。因此,人们不禁要问,抓到的本·拉登是真是假。第三即便情报准确,也不见得能抓住活的本·拉登。这是因为本·拉登不是萨达姆,他是公认的恐怖组织头子,他若被抓就意味着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失去了主要的精神领袖。在这种情况下,本·拉登无论如何不甘心被美国人抓获。若走投无路,他可能选择自杀。令人不解的是,抓捕本·拉登应是十分秘密的行动,居然将如此机密的军事行动透露给报界。(本报伊斯兰堡2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