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第二大城市失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44 沈阳晚报
  一名车主在请求反对派的示威者,不要“征用”自己的汽车作为路障当地时间2月22日,海地反政府武装遭遇小规模抵抗后,在数小时内占领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这是海地反政府武装近两周来取得的最大战果。至此,反政府武装已控制了大半个国家,并誓言要在15天之内将海地全部攻陷,而下一个目标就是首都太子港。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政权危在旦夕,其多名内阁官员已在亲友处找好避难所,一旦首都失陷,他们立即弃官逃跑。

  海地角失陷

  据报道,约200名反政府武装成员参加了海地角的攻城战。现实比他们想象得还要容易,他们只在海地角机场遭遇了小规模抵抗,打死8名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随后便长驱直入,在数小时内从机场所在的南郊成功抵达海地角市中心。有目击者称,数名警官和一位政府官员乘坐一架飞机离开海地角。据悉,由于装备太差人员太少,警察数天以来一直躲藏在警局内,根本没有和反政府武装交火。

  反政府武装进城后,数千名城内居民夹道欢迎,他们簇拥着反政府武装乘坐的车辆,高喊“我们自由了”等口号。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一些武装分子向天空开枪以示庆祝,一些居民则把街头阿里斯蒂德的宣传画撕了下来。

  作为惯例,当地警察局再次成为反政府武装袭击的头号目标。当警察局被点火烧毁后,一些早已等候在附近的居民冲了进去,将警局剩下的东西洗劫一空,甚至连床单和门都不放过。一帮未成年的孩子不知从哪搞到的军装和军帽,有模有样地穿在身上。反政府武装还释放了关押在警局的250名囚犯,一些重获自由的囚犯找到警察留下的枪支弹药,占为己有。警局附近的一些建筑物也惨遭横祸,多数被毁,摧毁警局的任务完成后,10名参加行动的反政府武装成员在警局外高兴地喝起了啤酒。发生严重哄抢事件

  海地角当天还发生严重的哄抢事件,成千上万人聚集在港口,疯狂地拿走一切可以拿走的东西。一些人推着手推车,将成袋的大米和谷物运回家。还有一些人看中了停放的车辆,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召集亲友把车推回自己家。一个年仅11岁的小男孩在自己的儿童车上放了4袋重达110磅的大米。此外,当地一家电台也遭到哄抢。不过,更多的市民躲在家里不敢外出,等待战争结束和平到来。

  据悉,攻打海地角一战是由海地前警察长居伊·菲利普带领其部下完成的。菲利普涉嫌在2002年策划政变未遂,随后逃往多米尼加,近日返回海地,以协助反政府武装扩大战果。菲利普在海地角的一家宾馆接受了两名外国记者的采访。他悠闲地喝着高档啤酒,心不在焉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我们用不了15天,就能控制整个海地。”在宾馆的游泳池里,菲利普的部下正在享受战后的幸福时光。他们身穿迷彩服和黑色防弹衣,坐在宽大舒适的躺椅上,佐着可口的小菜喝啤酒。与菲利普同时回国的海地军方敢死队队长路易斯-若代尔·尚布兰目前也在海地角。

  首都受到威胁

  海地角是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在北部的最后根据地,它的陷落也就意味着整个北部地区都已处在反对派武装的控制之下。22日海地角被攻陷后,首都太子港的居民很是恐慌。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在北部通向太子港的路上用燃烧着的轮胎设立了不少路障,试图阻止反政府武装前进的步伐。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斯蒂德的多名内阁官员已在亲友处找好避难所。一旦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他们立即弃官逃跑。

  海地角被占还使国际社会试图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海地动乱的努力遇到新的障碍。由于未能劝说反政府武装接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代表团的“和平计划”,该代表团已于21日离开海地。该和平计划规定,阿里斯蒂德仍担任海地总统,但他将与反对派分享权力。海地反政府武装认为该计划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他们坚决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据悉,自2月5日海地叛乱升级以来,已有包括40名警察在内的至少70人死亡。(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