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在俄经商应学会自保和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0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3日电 记者 黄慧珠 谢荣

  近日,俄罗斯警方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中国商人的货物引起各方关注。在中国驻俄使馆的交涉下,虽然查抄中国货物的俄警察于20日撤离大市场,华商情绪也基本稳定,市场经营也已恢复正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起查抄事件引出的中国商人在俄经商长期存在的“包机包税”、“灰色清关”,以及中国商人的货物经常被查抄等问题已得到解决。

  在“包机包税”、“灰色清关”等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在俄进行商贸活动的中国企业和商人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对此,中国驻俄使馆官员及长期在俄从事商贸活动的华商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中国商人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尽量将自己和公司的经营活动纳入正规渠道,努力规避风险。

  正如中国使馆官员在同俄有关部门交涉时指出的那样,“包机包税”、“灰色清关”等是历史形成的中俄两国间一种非规范化的贸易方式,两国政府对此现象十分重视,正在积极探讨解决中俄民间贸易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大使馆建议中俄双方应正视非正规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去年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时达成的协议,立即启动中俄两国整顿贸易秩序联合工作小组的工作,通过磋商寻求解决办法。在未找到解决办法之前,俄方应避免单方面采取过激行动。

  中国使馆官员同时指出,国内有关方面应加强宣传力度,让中国企业和个人充分认识到“包机包税”、“灰色清关”的危害,特别是对中国企业的危害性。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要求来俄华商应进行深刻反思,主动寻求保护自己利益的办法,把自己的商业行为纳入正常贸易轨道,最好走正规贸易渠道。

  在俄华商也提出许多中肯建议:首先,来俄经商的中国人应遵守外国人在俄经商的有关法律法规,不要怕麻烦,要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好公司的注册和个人居留身份等问题,使自己和公司的经营活动合法化。只有这样,在出现问题和遇到麻烦的时候,华商才能够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尤其随着俄各种法律日趋健全,不能有侥幸心理,应从长远角度筹划在俄商贸活动。尽量避免图轻松和方便,找所谓“中介公司”办理公司注册和个人身份证件。

  其次,虽然“包机包税”等“灰色清关”方式有税率低、方便、快捷等优势,但确实也存在极大风险。因此,在目前难以完全取消这种贸易方式之前,华商应尝试将自己的部分货物通过正规报关方式通关。将来,在俄经商环境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华商还应逐步增加依靠正规渠道进口货物的数量,将自己的经营活动纳入正常贸易轨道。

  第三,在目前还不能完全放弃“包机包税”等方式和俄警方经常查扣中国商人货物的情况下,在俄华商不要盲目大量进货,应在确保建立良好的销售网络的基础上进货。货到莫斯科后应尽快批发出去,减少货物在莫斯科的逗留和库存时间。这样即使警方查抄,也可以减少损失。据介绍,有位华商在“艾米拉”大市场存了90多个货柜的货物,结果在此次警察查抄时损失惨重。

  第四,在俄经商的中国人应该团结,不要互相拆台,更不能受利益驱使,被人利用。据反映,在俄华商人中不仅存在相互拆台现象,个别人甚至还用重金收买俄罗斯警察,让其查抄竞争对手的货物。这也是俄警察敢于大规模查抄中国商人的重要原因。

  在惨痛的教训面前,在俄华商面对俄罗斯现在的特殊国情,应该想办法采取切实行动进行自保,尽量避免出现货物再次被查抄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和企业的经营利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