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生活:在美国卖串烧的中国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我是在美国俄勒冈州的海边认识黄女士的。那时候,她正在带市立大学一个中国画班的学生在海边写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知道我对中国画也略懂一二,便盛情邀请我也参加这次活动。

  透明得好像根本不存在的空气,远到天边还是那么深蓝的大海,严密覆盖着沿岸山峦的生气勃勃的森林,古老而维护得极好的雪白色灯塔,这一绝妙的“色彩构成”使俄勒冈的
海岸美得不可想象。黄老师对着一班清一色的白人学生讲述着中国画,然后带领他们在海边漫步写生。在太平洋的此岸,金发碧眼的“洋人”们铺开各自的中国文房四宝,把管濡毫,随类赋彩,为大自然增加了一条美妙的风景线。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暂时忘记了生活的重负,“梦里不知身是客”,也“全情投入”,着实地沉醉了一回。

  我第二次见到黄老师,是在一个CountyFair上。我不知道怎样译这个英文名称,也许该叫乡间集市?总之,在一个大广场上摆着几十个摊子,有卖工艺品的,有卖饮食的。更有些人看来什么也不卖,拿着各样的乐器在其间演奏着我不懂的乐曲,总之各自精彩就是了。我在集市上转悠了一会,忽然有人隔着摊子叫我。我顺着声音看去,是黄老师。她系着条围裙,在卖串烧,守着一个不大的摊位,一个半旧的烧烤炉子,一盆腌好的鸡肉。有十来串鸡肉已经在炉子上烤着,发出吱吱的响声。两三个西人已经在排队了,我也依着规矩排在后面。

  黄老师来自中国台湾,她的美术硕士学位是在美国得的。她的丈夫是雕塑家,上次我到她家里时,见过他的作品,很大气。黄老师告诉我,在美国,除非很有名气的艺术家,否则是很难全靠艺术生存的。她也在朋友的画廊寄卖自己的作品,可是一幅两三百块钱的作品,除掉画廊的装裱费,管理费,税金,不过是几十块钱罢了。一个月能卖出多少幅呢?她丈夫的雕塑作品价值数千元,可是一个作品从选材,构思到实际制作,其间花费的心血劳力时间材料,如果都计算起来,其实艺术家得到的报酬,是未必值得羡慕的。黄女士凭着硕士文凭,在市立大学的成人免费教育项目中,争取到了一个中国画班的教师职位。学生对这门东方艺术课程倒是满热心的,这对她是很大的安慰。可是这个班好像也要因为经费的不足减少课时了,这实在是和荷包有关的事体,所以卖串烧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了。

  我暗暗地佩服黄老师的生活态度和工作能力,只有具备黄老师这样能力的人,才能像样地生存下去。黄老师熟练地在烧烤炉上翻动着,鸡肉发出诱人的香味。我把手中的一串鸡肉塞进嘴里,只觉得酸酸的,甜甜的,辣辣的,什么味儿都有。(来源:星岛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