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3年迅速陨落的顶级管理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5:00 青年参考

  美《商业周刊》

  2月号

  身处高位可能孤独,但如果因无能、狡猾和贪婪而失败,则会更加孤独——

  2003年迅速陨落的顶级管理明星

  菲利普·康迪特——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康迪特去年12月1日突然辞职。此事的导火索可能是文件失窃及雇用一位政 府采购官员的丑闻。但是,在他任职的7年中,公司麻烦不断:战略失策、并购有误、生产有争议,而其中企业的道德沦丧甚 至殃及了其与政府间的重大合同。

  62岁的康迪特最擅长构想新的飞机设计或指明航空工业的趋势,但最不擅长将他的策略付诸实施。结果,在他的领 导下,就在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飚升61.8%的时期,波音公司的股价却下跌了6.5%。持有波音公司200多万 股份的胜利资本管理公司的研究主任理查德·特金说:“波音公司许愿过头而兑现不足。”

  康迪特上台还不到一年就开始出现麻烦。他把波音公司的商用飞机工厂领上了生产危机,最终导致损失26亿美元。 波音公司与以生产军用飞机为主业的麦道公司之间的合并为康迪特赢得了赞誉,但他向太空信息服务领域的拓展却不尽如人意 。他给休斯电子公司的太空与通信部门及杰普森-桑德森公司的付款过多,导致了今年另外一笔10亿美元的损失。更严重的 是,作为1965年进入波音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康迪特低估了欧洲对手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的威胁,该公司2003年出售的 飞机第一次超过了波音公司。

  如果说波音公司的董事会可以无视这种策略与行动方面的大错,那么它不应当忽视与其最大客户——美国政府之间雪 球般越滚越大的道德丑闻。

  康迪特在辞职前一周,解雇了首席财务官迈克尔·西尔斯,原因据说是他在谈一笔18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生意时表 示要为空军一位负责采购的官员安排一个职位。2003年7月,五角大楼惩罚了波音公司,因为它拥有其竞争对手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失窃的3.5万页文件,这些文件帮它赢得了火箭合同。波音公司已被禁止投标竞争生产军事卫星发射器,五角大 楼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转给了洛克希德公司。

  波音公司还官司缠身,集团诉讼者指控它没有对妇女按劳付酬,而且不给她们晋升的机会。

  康拉德·布莱克——霍林格国际公司

  几个月前,康拉德·布莱克轻率地将企业管理说成“恐怖分子”的“狂热”。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加拿大的相应 机构扩大对布莱克传媒帝国的调查时,他才痛切地知道,首席执行官不能再对股东要求改革的呼声充耳不闻。一项独立的调查 揭露,59岁的布莱克及另外3名管理人员未经霍林格公司董事会批准,收取了3200万美元的酬金。2003年11月1 7日,加拿大出生的布莱克被迫辞职。但他否认有错。

  笼罩在布莱克头上的丑闻阴云越来越厚。应霍林格公司之请、由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布里登负责的一项调 查发现,布莱克的奢侈生活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股东负担的。他早先承认,曾用公司的800万美元为其最近出版的富兰克林· 罗斯福传记购买历史材料。为安抚愤怒的股东,公司已命令其两架私用飞机停飞,并停止分担布莱克在公园大道寓所的房租— —去年为11万美元。

  这些减少开支的举措并不足以平息霍林格公司股东的怒火。股东们说,董事会——其成员中包括布莱克的老友,如美 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前国防政策顾问小组主席理查德·帕里——未能对该公司拜占庭式的所有制结构及其管理人员的报 酬提出足够的质疑。现在他们要求收回公司董事在过去8年中获得的高达3.1亿美元的管理费。

  理查德·格拉索——纽约证券交易所

  仅在一年前,纽约证券交易所57岁的理查德·格拉索还拥有一名华尔街的主管可能希望获得的一切:一个其成员无 条件拥戴他的董事会、得益于有利规章的市场优势、最重要的是有一份极高的薪水。但是,当关于他收取高得惊人的1.88 亿美元报酬的消息传出之后,无论是顺从格拉索的董事会、还是他退还4800万美元的举动,都不能救他于既倒。迫于越来 越大的公众压力,格拉索于2003年9月17日引咎辞职。

  格拉索是纽约证交所神秘的企业文化和极其落后的管理方式的最大牺牲品。如果纽约证交所的董事会不是那么迁就顺 从,格拉索的贪婪不可能发展到肆无忌惮的地步。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