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美搜捕拉登派出特遣队 吸取抓获萨达姆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据《华盛顿时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美军已经掌握了本·拉登藏身地点的消息引起了很大争议,有报道说,这是布什总统为竞选而卖的一个关子。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即使美军不知道拉登藏身的准确位置,也应该知道了大概位置。因为五角大楼最近将最秘密的代号“银狐”的第121特遣部队紧急调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摆开了围攻的阵式――

  “银狐”秘密潜入阿富汗

  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称,五角大楼的确已经将最秘密的代号“银狐”的第121特派遣部队从伊拉克调到了阿富汗。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大部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不是被杀,就是被俘;第二,有关"基地"组织恐怖头目本·拉登藏身地的情报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准确。

  这位官员说:“在某种程度上讲,伊拉克已成为一个治安问题,美军在伊拉克行动的重心已不再是追捕前政权高官。阿富汗才更能发挥第121特遣部队的作用。”在一般情况下,美军的特种部队在接到新任务时,通常都会变换它们的名称,所以,前往阿巴边境地区的特种部队很可能会有一个新名称。

  第121特遣部队是由陆军“三角洲”特种部队士兵和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士兵组成的,他们是乘坐第160特别行动飞行大队的直升机前往阿富汗的。美海军“海豹”特种部队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特别行动联合指挥部。

  通常,由"三角洲"和"海豹"组成的特种部队在到达指定地点后,在进行训练的同时等待军方和中央情报局情报人员向他们提供目标(如萨达姆)的位置。这支前往阿富汗追捕本·拉登的特种部队由美海军"海豹"特种部队一位官员指挥,据悉,这位"海豹"在布什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表现突出,备受华盛顿的推崇。

  吸取搜捕萨达姆的经验

  美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称,美军得到大量有关本·拉登活动的情报,这位"基地"组织的领导人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深山中,可能还受到当地部落的保护。国防部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得到的情报比较可靠,而且在分析这些情报的过程中获得许多有价值的线索。"

  由中央情报局和军方组织的联合情报小组曾在抓捕萨达姆的过程中进行过相似的行动。情报人员首先画出一张萨达姆关系网的图表,将萨达姆的家庭成员和忠于萨达姆的社会复兴党官员详细标注在图上,然后开始审问他们萨达姆的藏身地。联合情报小组在审讯一个刚刚被拘捕的伊拉克人时获得重大发现,这名伊拉克人招供说萨达姆就藏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南一家农场。美军马上展开了抓捕行动。第121特遣部队随第4步兵师于去年12月13日对农场进行了突然袭击,并在一个地窖中找到了萨达姆。随后,第121特遣部队将萨达姆从提克里特押解到巴格达,并把他关押在巴格达一处秘密地点。

  今年1月,在驻阿富汗美军官员发表了有关本·拉登将在本年底之前被捕或被杀的言论后,外界纷纷猜测,美军有可能会很快找到本·拉登。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希尔菲迪中校今年1月表示:"我们获得了大量情报,我们确信我们将在年内抓到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我们已经从伊拉克吸取了经验,我们正收到阿富汗人提供的可靠情报。"

  巴国动兵决非巧合

  几天前,美军驻阿富汗最高司令戴维·巴诺少将告诉BBC说:"我们正将重点重新放在追捕拉登等'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行动上,我们会将这两个人(拉登和奥马尔)以及该组织的其他高级领导人全部绳之以法,让他们接受正义的审判。他们是全世界的威胁,我们一定要将他们全部捣毁。"

  据认为,拉登可能一直就藏在巴阿边境的部落地区。美国官员称美军不会越过巴阿边境,进入巴基斯坦,而会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基斯坦军队去追捕拉登。但是,由于美军也许得到了有关拉登藏身地的可靠情报,这有可能会促使美军派遣由"三角洲"和"海豹"组成的特种部队直接前往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藏身地,展开突袭行动,抓捕拉登。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德将军最近称赞了巴基斯坦总统穆萨拉夫愿意向部落地区派遣军队的计划(据报道拉登在这些部落非常受欢迎)。阿比扎德将军在谈到穆沙拉夫时说:"我们经常谈话,我在他遭暗杀后还前去看望了他。他很清楚基地组织欲置他于死地,他绝对想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他这方面的态度也非常积极。"阿比扎德将军又说:"但他在处理与部落有关的事务时会面临许多困难,他不得不亲自解决这个问题。"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美军是否真的知道了拉登躲在哪里的时候,巴基斯坦军队于2月24日采取了明显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力量的军事行动。巴方信息部长西克.阿米德虽然证实了这次行动,但这次行动是否针对拉登本人,阿米德并未给出正面回答,他只是说“行动针对的是外国恐怖分子”,而且行动没有美军的参与。从美国和巴基斯坦官方躲躲闪闪的态度看,虽然双方都动了真格的,但要抓获本·拉登仍然困难重重。(春风)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