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每年支付400万 换来一堆“麻烦”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6: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媒体2月23日报道,五角大楼为今年的伊拉克情报搜集工作再次拨出专款,总数达300~400万美元。这笔钱主要用于支付给伊拉克的“线人”以及在当地培养的情报人员。然而,这个由伊拉克临管会委员沙拉比领导的情报项目,不仅每年花掉五角大楼大把美钞,还给美国人惹来不少麻烦,因为他们提供的绝大多数都是虚假的或者夸张的情报。

  ***情报队伍规模可比越战,语言不通工作难办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早在2001年美国就开始向伊拉克“线人”们支付高额情报费用。当时,沙拉比就具体负责联络在伊拉克境内的各个反萨情报工作者。他们不仅在巴格达的街头打探各种消息,还深入秘密的军事设施附近,为美军探明伊拉克的虚实。

  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后,中央情报局开始将大批情报人员派往伊拉克,然后分别驻扎在巴格达、巴士拉、摩苏尔以及一些重要地区。在那里,他们召集了先前沙拉比手下的特务们,让他们继续搜集情报,力图在最短时间内在伊拉克组建起一个强大的情报网。当然,战后的情报工作主要在于:搜集伊拉克抵抗力量消息、帮助追捕前政权高官等。

  除此之外,中情局还负责在伊拉克境内培训本地的情报人员。内部资料显示,目前中情局在伊拉克的人员已经超过了500人,是中情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情报站之一,只有在越南战争期间的西贡情报站可以与之媲美。

  然而,伊战后美军与伊拉克当地情报人员的沟通情况并不是很好,因为美军不会说阿拉伯语。美军情报人员不适应伊拉克的环境,一般在那里工作1至3个月后就要求回国。情报人员频繁更换,使得伊拉克的“线人”们也无从下手,因为他们必须花费一定时间才能配合新情报官的工作。

  ***虚假情报泛滥,美情报部门自食其果

  资金开支大、人员众多并不是五角大楼在伊拉克情报搜集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最让美国人头疼的是,他们每年花费这么多资金竟然买来了一大堆虚假情报,为自己惹来了不少麻烦。

  在具体搜集情报的时候,很多伊拉克的“线人”们故意夸大自己得到的情报,经常让驻伊美军出动大规模兵力去逮捕一个小人物。还有的“线人”自己捏造情报,以换取情报费。

  在伊拉克战争前,沙拉比向美国中情局提供的部分信息说,萨达姆已经重新启动了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计划,并且还明确指出了存放核武器、生化武器的地点。

  然而,战争打响之后,美军在所谓的核武器、生化武器存放地一看,根本什么都没有。战争结束半年后,美军找不到核武器、生化武器的踪迹,让布什政府受到了国际舆论的猛烈批评。

  看到这种情况,沙拉比向媒体坦言,他提供的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违禁武器的情报可能是有错误的,但是最终也实现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的。沙拉比一直是萨达姆通缉的政治犯之一,推翻萨达姆是沙拉比长久以来的梦想。而沙拉比这样提供假情报,很显然是为了自己的私心。

  然而,中情局为伊拉克的情报支付大笔经费的状况看来还得继续下去。至于今年这300~400万美元的花费是否值得,还要看中情局的造化了。(张鑫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