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派攻城掠地现总统四面楚歌 海地危机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7:23 新华网

  海地的政治危机近来愈演愈烈,阿里斯蒂德政府地位岌岌可危。2月22日,反政府武装占领了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这样,海地反政府武装已经控制了十余座城镇,海地北部已完全被反政府武装控制。阿里斯蒂德政府控制的地区只剩下首都太子港周围的一些地区。反政府武装还扬言要攻占太子港。23日,太子港郊区的两个警察局遭到叛乱分子的袭击。为此,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开始强化太子港的安全保护,防止叛乱分子发动袭击。

  今年2月5日,海地反对派组织“阿蒂博尼塔抵抗阵线”发动兵变,攻占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并要求阿里斯蒂德立即下台。动乱很快蔓延到其他城市,海地动荡局势日益升级。

  2月19日,反政府武装在它占领的戈纳伊夫宣布“独立”,成立一个名叫“阿蒂博尼特”的新“国家”,并且任命“阿蒂博尼塔抵抗阵线”领导人比特尔·梅塔耶为“总统”。与此同时,四面楚歌的阿里斯蒂德总统声称,宁愿战死也不会辞职。

  海地的严重局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月17日表示,联合国对海地的动乱“极为关切”,一直在同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接触,商讨联合国能否以及如何采取措施,帮助海地恢复稳定。

  美国政府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帮助阿里斯蒂德推翻军人独裁政府重新上台。在这次危机中美国保持中立,但是反对通过武力手段迫使阿里斯蒂德下台。

  尽管美国政府曾经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将不会向海地派遣警察部队或者士兵,但是面对持续恶化的失控局面,美国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2月19日,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首次表示,不排除让阿里斯蒂德下台的可能,但他同时强调,这必须在符合海地宪法的框架内实施。由于海地形势不妙,安全难有保证,美国政府2月21日命令美驻海地非重要外交人员及家属撤离该国。其他许多外国人在得到本国政府发出的警告之后也开始纷纷离开海地。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月23日宣布,美向海地派遣了5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以保护美驻海地使馆的安全。

  2月20日,以美国主管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杰·诺列加为首的一个国际代表团在首都太子港分别与海地政府和反对派举行会谈并提出了解决危机的“和平计划”。

  “和平计划”要求成立一个由阿里斯蒂德的代表、反对派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组成的三人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投票产生一个理事会,由该理事会负责任命一位海地各派均能接受的新总理,国际社会可以向海地派遣国际警察部队。按照“和平计划”,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权力被削弱,但他仍将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06年任期结束。

  阿里斯蒂德21日在总统府会见前来斡旋的国际代表团后表示,他完全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和平计划”。据悉,只有海地政府和反对派均接受上述“和平计划”,国际社会的斡旋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其中包括向海地派遣国际警察部队。因此,反对派是否接受这一“和平计划”至为关键。但是,对于这一和平计划,海地反对派领导人却断然拒绝,他们仍然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提前下台。2月2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海地反对派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海地反对派对此将作出何种反应,海地危机将走向何方,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2004年02月25日第三版/记者 许宏治)(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