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隔离墙听证会看巴以间的新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23日开始就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问题举行听证会。当天,巴勒斯坦代表在出庭陈述时指出,以修建隔离墙的真正企图是侵吞巴领土、阻止巴勒斯坦建国目标的实现。以色列则在庭外称,隔离墙是保护以色列公民生命安全的必需。从这次听证会看,双方针锋相对,展开了一场新较量。

  据悉,共有15个国家和组织出席这次为期三天的听证会。法院首先听取了巴勒斯坦常
驻联合国代表基德瓦的陈述。基德瓦说,以修建隔离墙不仅侵占了巴领土,也使巴以两国共同解决巴以冲突的模式变得无法实现。一旦隔离墙完工,约旦河西岸一半的巴勒斯坦领土就将被侵吞。基德瓦希望国际法院的裁决能够促使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压,最终迫使其停止修建隔离墙。随后,南非副外长帕哈德出庭表示,隔离墙将破坏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最终会扼杀巴勒斯坦建国目标的实现。在国际法院举行听证会的同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电视讲话说,以修建隔离墙不会给以方带来和平与安全,要想实现巴以间公正和广泛的和平,以必须停建隔离墙。

  尽管以色列拒绝派遣代表出席听证会,但它向国际法院递交了一份长达135页的申诉书。申诉书称,以修建隔离墙是安全和政治问题,不是法律问题,国际法院不具备裁决的权力。此外,国际法院没有获得一方当事国的同意就举行听证会,只会破坏巴以双方恢复和谈的努力。以方还称,国际法院只对以修建隔离墙进行裁决,却不提及巴勒斯坦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这是“有偏见和不公正”的审理。

  作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制定方———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均没有出席听证会,他们认为以修建隔离墙应由巴以双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而不应提交国际法院裁决,否则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使国际法院“政治化”。

  由于以色列抵制这次听证会,其它30多个西方国家也不赞同由国际法院裁决这一问题,所以当天法庭上的阐述证词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即均要求以必须停止修建隔离墙。但在海牙国际法院的大门之外,数千名巴以双方的支持者举行了“针锋相对”的游行。大约1000名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者手持巴以冲突中被以军打死的巴勒斯坦儿童的照片,高呼反对修建隔离墙的口号;作为回应,927名以色列学生也每人手持一幅死于巴武装袭击中的以色列人照片,此外,以民间救援组织还将1月29日耶路撒冷自杀性爆炸袭击中被炸毁的一辆公共汽车的残骸运抵海牙国际法院外,呼吁法院和国际社会关注巴暴力袭击对以平民生活造成的破坏和痛苦。

  尽管许多国家不赞成由国际法院裁决以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为:出于“自卫”的需要,以色列可以修建隔离墙,但必须在1967年前巴以分界的以方领土内修建,而不能跨越分界线在巴方领土一侧修建。

  舆论认为,由于隔离墙在多处地段侵吞了巴方领土,海牙国际法院很可能将做出反对以修建隔离墙的裁决,尽管这一裁决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以政府将会面临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为了应对这一压力,以政府已展开“公关攻势”,力图最大限度减少听证会裁决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国际法院的裁决结果如何,以都将继续推进修建隔离墙。以总理沙龙曾表示,隔离墙工程是其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在国际法院举行听证会的当天,沙龙对以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以色列将不会与巴勒斯坦现任自治政府进行谈判,而必须采取“单边行动”。由此可见,当前,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和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之间,巴以和平进程正处于关键性的十字路口。(陈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