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在日本受款待 为日出兵正名了却小泉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9:39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23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谈,随后,小泉还在首相官邸设宴款待安南。日本破例重视并期待安南来访,目的只是要安南的一句“金口玉言”,从而为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找到“名分”。

  近年来,日本领导人与联合国秘书长会谈往往要全面回顾日本与联合国的关系,表明支持联合国的同时,要求联合国改革,吸收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甚至要求更改自己的经费负担比例,等等。但23日晚的会谈与以往不同,正式会谈的话题几乎全部限于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问题,其他话题都拖到了宴会桌上。小泉表示,“日本愿意为伊拉克的人道复兴提供支援,如今最适当的支援方式就是派遣自卫队”。在小泉的长篇解释之后,安南表示,“日本的作用是正确的,对日本在伊拉克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安南也没忘记补充一句:“尽管伊拉克战争有一个复杂的过程,今后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给予支援。”

  安南一句金口玉言,使日本如获至宝。因为二战后日本第一次在战争状态下向国外派遣自卫队,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且国内许多政治派别、法学界和舆论界也对派兵行动提出质疑,认为美英撇开联合国单独对伊开战有背国际公道,日本的和平宪法也禁止对外行使武力。因此,对于自卫队进驻伊拉克,日本多数舆论认为它不过是“日本对军事盟友美国的贡献”。此次安南对日本在伊贡献的评价,给了日本首相极大的面子,日本借此找到了向伊派兵的“名分”。

  据报道,日本为找到这一名分颇费了一番心思。小泉曾计划造访纽约,以显示日本对联合国的重视,但又怕美国生疑。因此,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来访便成为最佳的选择。《东京新闻》称安南来访给日本送来“渡河之船”;《每日新闻》称这是日本假借重视联合国,淡化亲美色彩,从而为对伊派兵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欧洲外交人士则评论道,日本是在“政治利用联合国”。

  但就在小泉会见安南的同一天,日本法学界、律师及各界民众1262人向名古屋地方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认为日本政府向伊派兵违反宪法第九条,要求停止向海外派兵。(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