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金山最低时薪提高 华埠餐馆经营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33 新华网

  华声报讯:美国旧金山最低工资从2月23日起调涨至每小时8.5美元,华埠餐馆业者对此无不叫苦连天,批评薪资增幅过高,使其经营雪上加霜,部分业者已决定减少员工的工时,以节省成本。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根据选民2003年11月通过之L提案,旧金山所有公司行号只要员工数目在10人以上,就必须向员工支付至少每小时8.5美元的工资,不过若公司雇员少于
10人或属于非牟利团体,则暂时不在此限。

  由于可领取小费的餐馆侍应也在新法的保障范围内,最低工资同样升至每小时8.5美元,华埠许多餐馆业者大叹不公。

  康年酒楼总经理李彪指出,华埠餐馆现在已不是比那家食物上乘,而是比谁更便宜,大家只求微中取利,经营有多艰难众所周知。

  他说,如今旧金山每小时最低工资一涨就是1.75美元,就算是工会争取加薪,增幅也没那么高,这对很多业者都是个打击,营运成本上升,但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又难以调整食物价格。“连卖平价餐都没有客人,谁还敢加价?”

  万寿宫酒楼经理吴慕洁批评提出法案的那些人根本不了解小商业的苦境,市议员做事亦不是为社会繁荣,而是为个人利益。

  吴慕洁表示,在其餐馆打工的多是兼职,侍应平时连同小费在内,时薪均在10美元以上。她指小商业赚的只是蝇头小利,最低工资提高后,他们将不得不减少员工人数及缩短其工作时间,让更少的人在更短时间内把事情完成,这对工人不见得是件好事。

  另一家餐馆擎天酒楼的谭姓业者对工资上升也是怨声连连。她说,领小费的侍应工资提高,做厨房的工人看见也要求加薪,但是又不能涨价,涨了客人就不来。她觉得提出该法案的人是存心与小商业作对。

  谭女士说,在2003年SARS冲击生意后,他们已裁减过一批员工,餐馆目前只维持基本人手,是“裁无可裁”。她认为市府就算提高最低工资,也应分阶段进行。现在最低时薪涨到8.5美元,业者还要向政府支付8%的对应社会安全税,加起来的成本超过9美元。

  康年酒楼李彪说,低收入工人在旧金山生活不易,很多华裔新移民由于语言不通,无法在外谋生而要在中餐馆工作,如果因为最低工资上升删减他们的工时,对其收入将有很大影响,但是不控制人事成本,餐馆又要亏钱,他们是进退两难。(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