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多数语言发展前景不乐观 语言多样性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2月24日电(记者林小春)世界上的语言尚有6000多种,但多数语言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如果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得出的语言消失速度来预计,250年后人们可能将只会听到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等少数几种语言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新研究发现,全世界有95%的语言目前只被4%的人使用,平均每个月就有2种语言消失。该组织呼吁,世界各国应该立即着手解决语言灭绝的问题,把保护
语言文化遗产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据尼日利亚《卫报》24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认为,实行母语和官方语言的双语教育将会促进孩子的认知发展,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为了强调语言多样性的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0年起把2月21日定为“世界母语日”。

  但是语言的消失也许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濒危语言的使用范围有限。非洲语言濒危的情况比较严重,据估计如今在非洲使用的语言达2011种,但在教育体系中占支配地位的都是殖民时代留下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拉丁美洲的情况与非洲类似。

  研究还发现,印度是世界上多语言教育搞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其学校里使用的语言达到约80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