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局势吃紧 美国考虑空运撤离300名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17 温州新闻网

  海地反政府武装2月22日夺取第二大城市海地角后,首都太子港出现严重恐慌。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在从北部地区通往首都太子港国际机场的路上设置了多处路障,一些内阁官员也在亲友家找好了避难所。为保证驻海地使馆及美国外交官员的安全,美国23日向海地派遣50余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

  据美联社报道,54名美海军陆战队员当天乘坐两架美空军的C—130“大力神”军用运
输机,到达太子港的一个国际机场。据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美国驻海地大使詹姆斯·福利向五角大楼申请保护。54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将进驻美国在太子港的使馆,负责保护使馆、其他美国机构,以及外交官员的安全,但不会军事干预海地局势。不过,他同时表示,美国仍在继续进行外交努力,以促使海地危机得到和平解决。此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代表团曾提出过一个和平计划,要求阿里斯蒂德在不下台的情况下,与反对派分享权力。这一计划遭到了反对派武装的强烈反对。

  22日海地角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后,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在太子港城外迅速布防,封锁了从北部地区通往首都的主要道路。在海地角,23日的情况相对比较稳定,大街上看起来和往日没有太大不同。前一天,海地角曾发生严重哄抢事件。据世界粮食计划署证实,该地设在海地角郊区的一家仓库被抢走了约800吨食物,价值约合74万美元。

  海地角距离太子港仅90英里(约合144公里),由于地形崎岖,大约需要7小时车程。反政府武装头目此前曾声称,将在15天内占领全国。

  鉴于海地局势不断恶化,美军正考虑在必要时通过空运撤出在海地的300名外交官员。美国国务院21日已撤走了驻海地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并要求在海地的美国人尽快离开该国。此外,墨西哥和法国官方也发出警告,要求他们的公民迅速离开。据悉,在海地的外国人共计3万,其中有两万是美国人。(张婧婧)(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