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闹起天然气荒,今后十年不得不倚仗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月22日报道,由于天然气的需求量激增,而美国本土的产量日渐下降,在今后10年内,美国都将不得不低头向俄罗斯“祈求”天然气。在过去的3年中,美国本土的天然气产量下降了8%。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然气的需求量增长势头迅猛,导致同期的进口量增长了4倍。天然气需求量猛增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对环境的污染小,属于清洁能源。据专家预测,今后10年里,美国将面临巨大的供求缺口,大约75%的天然气必须以液化气的形式从国外进口。

  俄罗斯是距离美国本土最近的天然气大国,地理优势比南美和中东地区都大。俄罗斯东部太平洋沿岸的库页岛拥有大约5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堪称“北太平洋的气库”。此外,那里还蕴藏着大约10亿桶的石油。从那里可以方便地通过海运把液化天然气送到美国西海岸。

  精明的能源公司在4年前就洞察了这个商机。壳牌能源公司的休斯敦分公司在2000年已经在库页岛和俄罗斯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计划2007年将第一罐天然气运到美国。这家天然气开采公司投资大约100亿美元,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该公司现已经进入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年产960万吨液化天然气。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从单一国家进口能源却有违美国近年来追求的独立能源供应政策。曾经受制于欧佩克石油控制的美国自然不希望再陷入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瓶颈里,因此美国也在加紧研制其它清洁能源,比如太阳能发电设备和氢能源。1996年麦道公司在并入波音公司之后,其研发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了斯特灵能源系统公司(SES),研制高效率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目前效率已经达到30%以上,是市场上已有设备的15%的两倍。这种技术已经在美国的拉斯韦加斯、加州等太阳能充足的地方进行推广。氢能源开发方面,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宣布投资12亿美元委托通用汽车等研制氢能源汽车。

  另外,令人关注的是,日本商人也紧跟美国步伐来到了库页岛,目前已经有3家公司和库页岛签约,即东京燃气、东京电力和九洲电力,每年一共购买280万吨液化气,签约时间长达20多年。(文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