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陆军泪别“科曼奇”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2:4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美国陆军2月23日宣布,将取消总预算高达390亿美元的RAH-66“科曼奇”武装侦察直升机研发项目,这是继两年前“十字军”自行火炮项目遭淘汰以来,美陆军历史上被取消的最大的武器研发项目。

  弃“科曼奇”买“黑鹰”

  主管陆军作战任务的理查德·科迪中将解释道,目前战场上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的作战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严重威胁到了“科曼奇”的生存空间。“科曼奇”的唯一生路是进行现代化改装,但这样一来,原本已经超标的预算就更难控制了。现在,陆军可以拿着原本属于“科曼奇”项目的巨额预算,来购买多达800架现役“黑鹰”直升机,升级现役战斗序列中的1400架作战飞机,并加大对无人机项目的资金投入。

  美防长轻视陆军

  早在2001年,曾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指示助手,抛出了一份全新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认为在前苏联解体之后,恐怖主义已经成了美国的最大威胁,美军的战略重心也必须随之从冷战时期的大规模作战转移到打赢恐怖分子的“不对称战争”上。美军应当削减常规部队特别是陆军的规模,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发展导弹防御体系(NMD)、远程隐形轰炸机、无人驾驶飞机等高科技装备。这份报告又被称作“拉氏报告”。在这种气氛下,五角大楼2002年5月砍掉了价值高达110亿美元的陆军“十字军”自行火炮合同,现在又轮到“科曼奇”直升机了。不过这次陆军方面再三澄清说,取消“科曼奇”项目是陆军自己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希望大家不要把脏水都泼到拉姆斯菲尔德一个人的身上。

  目前,美陆军和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分歧日渐加大。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依靠空中精确打击摧毁目标,美军能打赢一场“不流血的战争”。对此陆军反驳说,要打赢战争,最终必须有地面力量的全面介入,占领敌方目标。但身为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掌握着军队预算大权,因此美陆军也只能无奈地迎合五角大楼最高层的意见。

  (中国日报陈凡)

  “科曼奇”下马殃及布什连任?

  有分析家指出,千万不要以为“科曼奇”项目下马只是牵涉到军方,如果五角大楼处理不当的话,很容易给布什连任制造不少障碍。

  从历史上看,各大军火防务公司都是布什所在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和赞助人,而再纵观参与“科曼奇”项目的防务商名单,除了波音和西科斯基公司,通用动力、洛克希德·马丁等军火业巨头也赫然在目。这份巨额军购订单的取消自然会引起防务界对白宫的不满。

  即使这些军火巨头继续支持布什连任的话,那民主党也将抓住“科曼奇”项目对布什政府发难。可以预见的是,民主党的议员们将在一系列的听证会上对五角大楼滥用纳税人金钱的浪费行为进行猛烈抨击,以此来间接攻击布什,为自己夺回白宫造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