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年又浮出热点问题 布什要修宪禁止同性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04 新华网

  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24日宣布支持修改宪法禁止同性婚姻,以求赢得保守派选民的支持。“如果我们要防止婚姻的意义发生永久变化,我们国家就必须颁布一项宪法修正案保护美国的婚姻,”布什在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一个同性恋权利组织24日要求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玛丽·切尼公开表态,反对美国总统布什通过修宪禁止同性婚姻。

  荩在布什表态前,加州旧金山市已经颁发了数千份同性结婚证,右图为一对同性婚姻
“夫妇”领到结婚证后欣喜若狂。

  布什自称富于同情心

  布什敦促国会批准修宪,称“历经两个多世纪美国法律保护和人类的千年体验后,一些法官和地方当局现在擅自要修改文明的最根本制度。他们的行动给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制造了混乱。”自称“富于同情心的保守派”的布什说,婚姻不能与其文化、宗教和自然根源割裂,应当修宪“把婚姻定义并维护为男女之间作为丈夫和妻子的结合”。

  美国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4名法官近日裁定,禁止同性婚姻为违宪之举,他们将于今年5月给同性婚姻开绿灯。加州旧金山市先行一步,已经颁发了数千份同性结婚证。

  最近数周,布什反复声明马萨诸塞州和旧金山市的做法让他“烦恼”。美国50州中,至少38州和联邦政府已经批准禁止承认同性婚姻的法律或修正案。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一路领先的参议员约翰·克里说,他反对同性婚姻,但也反对由联邦政府修宪加以禁止,这是一个应由各州决定的问题。他指责布什以此问题“分裂”美国人。

  共和党内一个支持同性恋的团体“小木屋共和党人”指责布什“迎合激进的右翼”,“把歧视写入宪法”。这个团体的执行理事帕特里克·圭列罗说:“总统当然危及到100多万美国同性恋者。这些人2000年投票支持他,他们当时在抽样调查中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美修宪程序走漫漫长路

  在美国,修宪是一项复杂、漫长的过程。

  两种情况下可以修宪。一是国会参、众两院2/3的议员投票支持修宪,而且修正案得到全国50州中3/4州的批准。

  二是全国50个州议会中的2/3议会要求召开制宪会议,而且3/4的州批准修正案。这种情况迄今尚未发生。

  美国总统不正式参与修宪程序,而且不能否决修正案。

  最近一项宪法修正案于1789年提出,直到1992年才成为法律,其间经历了将近203年。

  迄今美国总共提出了27项宪法修正案。受制于宪法条款,它们无一例外地经历了“坎坷曲折”。

  切尼女儿被要求反对修宪

  切尼的女儿玛丽·切尼现年34岁,也是一名同性恋者。同性恋组织DontAment.com(意为“不要修宪”)在专门设立的“亲爱的玛丽”网站发布了致玛丽公开信,要求她站出来,反对修宪提议。

  公开信说:“亲爱的玛丽,你的父亲迪克·切尼最近说,他将支持在美国宪法中加入歧视同性恋的条文,使你和其他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沦为二等公民。”

  公开信向玛丽呼吁:“作为一名公开的同性恋者,你已经为倡导同性恋者权利出力多年,在这个可怕的时刻,你正处在一个保护你自己和你的团体的特殊位置……你难道不加入我们,公开反对这个固执的、非美国的提案吗?”

  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同性婚姻大事记

  1901年,美国纽约坦慕尼派政客默里·霍尔在驰骋政坛30多年后去世,这时人们才发现多年以男性身份活动的霍尔其实是个女人。她曾经两度与妇女结婚。

  1969年,在专门为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设立的洛杉矶城市社区教堂,牧师特洛伊·佩里开始主持同性婚礼,并称这种“婚姻”为“神圣结合”。

  1994年,瑞典家具制造商宜家公司在美国播放了一条令人震惊的电视广告,其中描绘了一对男同性恋伴侣选购家具的情形。

  1996年,美国热门电视剧《老友记》中出现了一对女同性恋者结婚的情节,同年克林顿总统签署法令,确认异性婚姻的唯一合法地位。

  2000年,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签署一项法律,充许同性恋者之间的民事结合关系,在美国属首次。

  2002年,《纽约时报》首次刊登同性结婚的公告。

  2003年,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裁定联邦宪法保护同性恋伴侣的结婚权利。

  2004年,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裁决:仅充许同性恋伴侣有民事同居关系是歧视性政策,为该州5月份充许同性结婚铺平道路。(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