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前 六方忙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28 解放日报

  24日上午,随着朝鲜、韩国代表团的飞机相继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参加世人瞩目的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已全部到齐。和第一轮六方会谈开始前夕不同的是,各方代表团自抵京后就频繁进行双边磋商,协调立场。

  朝鲜代表团新任团长、副外相金桂冠24日上午刚抵达北京就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举行了磋商。王毅说:“我认为,朝鲜从一开始对会谈就是认真的。”金桂冠
则表示,朝鲜是为解决问题而来的,愿在会谈中显示灵活,争取使本轮会谈取得具体成果。

  当天,作为东道主的中方代表团还分别与美国、日本和韩国代表团举行了磋商,讨论了六方会谈将涉及的主要问题,并介绍了中方为劝和促谈所做的工作。此前,中方已于23日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了磋商。

  与此同时,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也进行了积极的双边磋商,其中俄罗斯代表团表现活跃。俄罗斯代表团24日上午与日本代表团在俄罗斯驻华使馆进行了闭门磋商。当天下午,俄罗斯代表团又分别与美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在俄驻华使馆进行了双边闭门磋商。在与俄罗斯代表团举行磋商前,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凯利说,美方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核问题,愿在会谈中努力寻求共同点,并保持耐心。在结束与俄方闭门磋商后,他还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非常好”。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俄罗斯代表团还将与韩国代表团在25日早晨举行双边磋商。

  经过了一天紧张的双边磋商,24日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出席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团。在会上,戴秉国表达了对这次会谈的祝愿。他说,六方会谈是一项艰巨而意义重大的工作,但只要各方以和平和发展的崇高事业为重、满怀诚意,保持足够耐心,以建设性态度进行平等、理性和平心静气的磋商,就能逐步建立信任、缩小分歧、扩大共识,使核问题沿着和平解决的道路走下去,最终达到和平解决的目标。

  参加会谈的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和驻华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紧张的日程安排并没有妨碍各方挤出时间互相磋商。招待会结束后,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双边磋商,直至晚间将近10点,两国代表团人员所乘汽车才驶离国宾馆。在结束了与朝鲜代表团的磋商后,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双方磋商的大体情况。他说,韩朝双方在磋商中同意,一定要使六方会谈取得成果。李秀赫说,会谈是在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具体而真挚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时间从预定的一小时延长到一个半小时。双方就核问题和在会谈中所持的立场充分交换了意见,同意在六方会谈中经常保持双边接触。他说,双方就核冻结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讨论,互相交换了意见。这次磋商对于韩朝双方明确了解对方立场是有帮助的。他说,中国和朝鲜在与韩国的会前磋商中,都认为韩国将在会谈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对会谈前景表示乐观。

  各方代表的频繁磋商是本轮会谈开始前的一大亮点,紧张气氛迥然异于去年会谈前的平静。在去年举行的朝鲜核问题第一次六方会谈前,除中方与另外五方代表团进行会前磋商外,其他各方代表团抵京后相互之间接触并不频繁。(本报北京2月24日专电)特派记者徐欣王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