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俄报列出俄罗斯政府新任总理七大热门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2月24日,普京签署命令,解散以卡西亚诺夫为首的俄内阁政府,并任命原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代行总理一职。按照俄罗斯宪法,普京将在两个月内向杜马提交新总理候选人。那么,谁将成为新总理的热门人选,2月25日《消息报》经过分析筛选,列出了俄新总理的七大候选人。

  1、维克多·赫里斯坚科,原俄政府副总理,现代行总理职务。此君属于温和派人士
,是克里姆林宫“强力派”和圣彼得堡改革派们均可以接受的人选。赫里斯坚科被认为是一位持之以恒的经济改革家(为了坚持俄罗斯的经济路线,他不惜得罪一些独联体国家)。另一方面,普京需要确信可以对新总理施加影响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总统本人。但是有传言称,赫里斯坚科在施政期间曾不止一次受到来自“强力派”的压力。另外,他这位人选可能也不对圣彼得堡“自由派”们的胃口。

  2、阿列克谢·库德林,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此君被认为是普京最为倾心的总理人选。据称,他与普京关系亲密,常常当着卡西亚诺夫的面向普京直接汇报工作。据《消息报》的资料,他和经济发展部部长戈列弗目前正在积极参与大选后普京行动纲领的制定工作。不利的方面是,大多数总统亲信及政府资深官员对库德林持明显反感态度。“现在和今后都必须减少国家对经济领域的干预。”库德林曾说:“目前俄罗斯经济一大半被国家所掌控,无法保障有效的市场竞争。必须继续私有化进程。”

  3、鲍里斯·阿廖申。有一个事实可以证明俄副总理阿廖申也是总理一职的热门人选:普京在24日的电视讲话中着重提到了政府行政改革,而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正由阿廖申负责。但是克里姆林宫对阿廖申反应平平,称阿廖申被推举为总理的概率很小。阿廖申也曾批评政府过多干预经济:“应该优化政府的各个部门,也就是说,要最小化。”他认为政府的使命在于“发展宇航及原子能”,以保障俄罗斯“在世界市场上的持续竞争力。”

  4、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舒瓦洛夫。据《消息报》称,舒瓦洛夫也在参与普京行动纲领的拟定工作,并且与克里姆林宫中的关键人物们交往甚密。不利因素是舒瓦洛夫同大的商业集团关系暧昧。

  5、德米特里·梅德维杰夫,现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梅德维杰夫从沃洛申手中接管办公厅以来,官风会纪有了很大改观。以前“官油子”们开会时插科打浑,相互取笑,现在则是正襟危坐,极其严肃。梅德维杰夫也具备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他目前是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的主席。

  6、德米特里·科扎克,梅德维杰夫的第一副手,目前是普京竞选班子的总负责人。正因为对科扎克赏识有加,普京才将他提拨为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任期四年来,他一直负责司法改革、联邦制改革等重要改革工作。虽然这些改革尚未完成,但是可能正因如此,普京会让科扎克入主白宫(俄政府),以继续推行未竟的改革事业。但是,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们对他并不看好,认为科扎克过于情绪化,办事直来直去不懂得策略。

  7、谢尔盖·伊万诺夫,现任俄国防部部长,普京在圣彼得堡时的故友。有关他将出任普京新政府总理的消息,近三年一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伊万诺夫就是普京选定的2008年的接班人。按照俄罗斯传统,由总理过渡至总统职位更合情合理,所以普京可以会先让伊万诺夫出任政府总理。但是,另一些人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2008年还很遥远,此间若经济形势恶化,政府总理必将被指责为主要“罪人”。另外,伊万诺夫对金融事务也知之甚少。(春风)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