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之前的清零 俄罗斯总统突然解散政府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18 新华网

  专题: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宣布,解散了目前由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

  普京在俄罗斯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指出,解散政府同政府的工作业绩没有关系,政府的工作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俄罗斯公民在3月14日选举总统之前,有权和应该知道国家最高
执行权力机构的组成情况。所有国家和社会经济改革的进行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工作。因此,应该是现在,而不是等到选举结束之后才宣布国家最高执行权力机构的组成。及时组阁将避免联邦执行权力机构的不确定性,保证国家机构有效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改革的继续进行。

  以卡西亚诺夫为首的俄罗斯政府于2000年5月组建,是普京首次当选总统后任命的。在近4年的任职期间,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推动了俄罗斯经济稳定向前发展。为此,卡西亚诺夫成了苏联解体后任职位时间较长的一位总理。

  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出生在莫斯科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年轻时分别就读于莫斯科公路学院和苏联国家计委高级经济研修班,1978年至1995年先后在苏联国家计委所属全苏工业交通设计研究所、俄加盟共和国计委、经委、俄联邦经济部及财政部工作,1995年出任俄财政部部长。在俄罗斯,媒体把卡西亚诺夫称为“技术型”总理。

  3月14日,俄罗斯将要举行4年一度的全国总统大选。有关人士认为,尽管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在新的总统产生后不会继续存在,但大选前政府不会被解散。因此,普京在大选前3个星期解散政府显得很突然,出乎人们的意料。据此间媒体报道,许多俄政府成员都是在看到媒体的有关报道后才得知政府被解散的。

  俄罗斯一些政界人士认为,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是“板上钉钉”的事。普京现在宣布解散政府,主要是为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铺路,使俄民众更多地了解总统第二任期的治国政策。卡西亚诺夫是叶利钦时代遗留下来的最后一位“重臣”,普京当选总统后,曾两次改组政府,都没有触及卡西亚诺夫,而普京目前解散政府的举动,分析人士认为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首先,普京与卡西亚诺夫在俄经济发展速度、税收改革、行政改革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分歧严重。特别是去年围绕尤科斯石油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涉嫌经济犯罪的问题,卡西亚诺夫和普京分歧公开化,两人矛盾进一步激化。普京希望能在第二任总统任期内大展宏图,加快发展经济,尽快缩短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要达到这一目标,自然离不开政府的合作。于是,清除卡西亚诺夫似乎已时机成熟。

  此外,按照俄法律,俄罗斯总统任期不能超过两届,即普京的任期将于2008年结束,而他现在就必须考虑其接班人问题。普京解散政府,也是为了让其中意的人选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以便为其2008年参加总统竞选打下基础。

  俄宪法规定,解散政府之后,在新总理任命之前,总统有权任命一名副总理代行总理职责,并在今后两周内向国家杜马提交新总理人选。普京在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的同时,任命原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为代总理,并责成现政府成员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成立为止。

  赫里斯坚科1957年8月28日生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毕业于车里雅宾斯克工学院和俄罗斯联邦政府下属的国民经济学院,并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赫里斯坚科长期在车里雅宾斯克市和州政府任职,1997年7月出任俄联邦政府财政部副部长,2000年起任副总理,负责俄与国际金融组织之间的协调以及对外经济联系工作。

  赫里斯坚科能否成为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的新总理人选,俄各界都在翘首观望。(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