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也有惊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5 河北日报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位时曾经走马灯式地更换政府总理。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一年多时间竟撤换了4位总理。普京总统执政以来,政府组成相对稳定,总理职务一直由卡西亚诺夫担任。但在离总统选举只有两个多星期的时候,普京突然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并将副总理赫里斯坚科提升为代总理。对普京的这一决定,俄罗斯官员和舆论界人士普遍“感到意外”。然而,细细想来,普京的惊人之举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在情理之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先说政府工作本身。普京虽然承认几年来国家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但也多次指责政府工作不力,经济改革迟缓,而且批评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指标偏低。分析人士指出,在普京看来,要想实现在10年内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现任政府难以胜任,因此必须起用具有“新思想、新观点”的“新人”,赫里斯坚科堪称普京心目中的人选之一。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称,普京解散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他相信,新政府必将加快改革进程。观察家注意到,在经济政策上,卡西亚诺夫和普京“存在诸多分歧”。譬如,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两年前通知巴黎俱乐部债权国说,俄不能按协议悉数偿还原苏联所欠债务,但代表普京声音的总统经济顾问伊拉里奥诺夫称,政府的决定“有伤大雅”,拒绝还债和“耍无赖”没什么两样。显然,卡西亚诺夫不露声色的“我行我素”,对普京来说是不能容忍的。

  再谈卡西亚诺夫其人。卡西亚诺夫老成持重,温文尔雅,是经前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等人的举荐出任政府领导职务的。因此,舆论往往将他和叶利钦“家族”联系在一起。而且,在去年发生的“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事件中,卡西亚诺夫公开和普京唱反调,两人的政见分歧进一步显露。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在总统选举前夕解除卡西亚诺夫的职务,是要向国人表明,他将与“旧时代”和不得人心的金融寡头“彻底决裂”,以此提高自己的民众支持率,确保以绝对优势再次竞选成功。

  近两三年来,普京重组政府和撤换卡西亚诺夫的传闻时起时伏,直至今日才变为现实。舆论指出,普京在竞选连任稳操胜券的情况下,不等大选举行就开始重新组阁,表明他已提前组建下一任期的领导班子,以便尽快着手实施自己的大政方针。至于赫里斯坚科能否在总统选举后被任命为政府总理,目前尚难料定。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孙占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