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宣布继续与伊核能合作伊朗同意在3月底以前暂停组装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6 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5日宣布,俄将继续与伊朗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

  雅科文科说,俄方严格履行关于建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所承担的责任,俄方控制着核电站工程的进程,将尽一切努力加快核电站建设速度,使之早日投入运营。他强调,俄罗斯支持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拥有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

  他重申,俄罗斯欢迎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相信这将有助于尽快搞清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所有遗留问题。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4日电(记者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24日提交该机构理事会成员国的一项报告说,伊朗已同意在3月底以前暂停组装和测试离心机,并暂停生产离心机组件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报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本月早些时候在伊朗发现的一套先进的浓缩铀离心机系统表示担心。此外,该机构的核查人员去年9月在伊朗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的痕迹。报告说,这种元素可以“用于军事目的,例如作为某种核武器设计中的触发物质”。但有专家说,这种元素也可用于和平核计划。

  报告说,伊朗正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积极合作。但报告同时认为,伊朗在过去的核计划声明中从未提及与钋有关的核活动。

  由于未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具体细节上达成一致,伊朗去年11月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之后继续组装浓缩铀离心机。据报道,伊朗虽然否认拥有先进的第二代浓缩铀离心机,但承认从国际核交易黑市进口了铀浓缩技术和设备。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