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第一天取得一定共识确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9 东南快报

  本报综合消息25日上午9时,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全体会议。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吹风会上,中方透露,首日会谈取得一定共识,并涉及实质内容。六方确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认为不管出现什么困难,会谈进程都应继续下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证实,昨天美国和朝鲜进行了双边会晤,但是会晤的具体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节他并未提及。相去半年重握手愿以对话去分歧

  第二次六方会谈距去年8月举行的第一次六方会谈已有半年之久。昨日的开幕式上,各方的“亮相”讲话离不开一个主题:愿以和平对话方式消除分歧,六方会谈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作为东道国代表发表了大约5分钟的开幕致辞。王毅说“第二轮会谈的重要意义在于启动实质问题的讨论,这标志着和谈进程又向前迈出新的一步。……随着会谈走向深入,我们还将应对更多的困难,迎接更多的挑战,但这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国际社会寄予我们的期待。”

  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诚挚努力,使会谈取得一个值得肯定的结果。他说,六方会谈重新启动,就标志着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共同意志,这意志本身就能最大限度地缩小朝美之间在立场和见解上的差距,打破僵局。

  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重申美无侵略和攻击朝鲜的意图的同时,认为六方会谈在促进朝鲜半岛稳定和无核化方面,是当前最可靠的外交途径。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豁达表态,俄罗斯愿意与参加会谈的各方开展合作。他希望此次会谈最后能达成具体的协定,为下一步的工作开辟道路。

  韩方代表继续保持乐观态度,认为朝鲜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绝不是遥远的事情。

  而日方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长薮中三十二更以“草木度过严冬等待春天发芽”的比喻,寄望第二轮会谈能消除隔阂,“修成正果”。开端良好有共识闭幕日期仍待定

  中方代表团成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在下午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新闻吹风会上说,首日会谈取得一定共识,并涉及实质内容。其间达成的共识如下:

  1.各方确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认为不管出现什么困难,会谈进程都要继续下去;

  2.进一步明确了无核化的目标,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符合各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3.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和相互的关切,认为采取行动是建立信任最有效的途径。

  刘建超用“认真”、“务实”和“坦诚”三个词来形容第二轮会谈的特点,称本次六方会谈已有了良好开端。

  25日,刘建超在吹风会上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首先,关于工作组,有关各方在会上提出了建议。一些方面也认为,为了使会谈进程能够进行下去,成立工作组是必要的,具体会在今后做的工作中进行商谈。对于第二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定闭幕的日期,没法向大家公布何时闭幕。这将取决于会谈的进展情况。李肇星晚餐诵诗与六方代表共勉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昨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出席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团。李肇星说,会谈第一天,各方就一些实质性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在会外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直接接触。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李肇星表示,希望本轮会谈取得具体成果。

  李肇星还在晚餐现场朗诵了自己在年轻时写过的一首诗,与各方共勉:“人生虽然短暂,历史独有情钟。这一凝重的瞬间,参与着历史的形成……我虔敬地祝福,把和平与友谊的交响谱成”。外电评论会谈显示积极迹象

  第二轮六方会谈如期在北京举行。外电报道称,这次会谈较之上次会谈显示出更多积极迹象。

  美国有线新闻网称,此次会谈没有确定会谈的最后期限,这与去年8月的六方会谈有很大的不同,也因此更有可能取得新进展。报道说,从会谈举行前的各种迹象来看,这次六方会谈中可能会取得某种妥协。

  英国广播公司25日报道称,在六方会谈开场发言时,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朝鲜准备灵活处理问题,并且作出乐观表态,认为此次会谈是“取得进展的良好时机”。

  路透社报道称赞中国再次成功成为东道主主持会谈、在朝鲜半岛核问题解决中继续扮演调停者角色,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报道说,六方会谈为朝核危机构架了和平解决的桥梁,在这里,朝美对话得以延续。

  作者:钟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