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对矿工的生命与生活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34 沈阳晚报

  黑龙江省鸡西煤业集团穆棱公司百兴煤矿2月23日6时10分发生瓦斯爆炸,当班37名矿工被埋井下,目前已确认有32人死亡,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矿难死人令人伤心,但矿区群众反映的就业、生活等难题也令人担忧。

  “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给家属做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鸡西“2·23”矿难被埋井下的37名人员中,除7名是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外,其余30人均为周边居民或破产企业职工。

  事故发生后,矿区和与之相邻的居民区道路旁,时时聚集被埋井下矿工的家属和围观群众,一些家属在亲友的搀扶下,悲痛万分,前来等候新的救险消息。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被人搀扶着,趔趄地挪动脚步,哭喊着:“我的儿啊,你不能撇下娘走啊!”泪水打湿了这位老人的面颊。

  在被埋井下矿工高志常家,高的妻子王芳波瘫倒在炕上,已一天没有吃饭。任凭亲友劝慰,只是痛哭不已,家人不敢把煤矿出事故的消息告诉高志常80多岁的母亲,担心老人受不了打击。王芳波的妹妹王芳香说,姐姐身体多病,19岁的外甥初中毕业后,家里没钱,上不起高中,全家靠姐夫每月500多元的收入过活。姐夫万一出事,这一家就全垮了。

  被埋井下矿工刘凤臣、刘凤军是兄弟俩,刘氏兄弟的叔叔刘长泰告诉记者,哥哥刘长海只有这两个儿子,这次全部被埋井下,估计生还无望了,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他愁苦地说:“煤矿承包人只顾多采煤,把安全当儿戏,让这么多家庭遭殃,这种人必须受到严惩。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秉公处理,给遇难者家属做主,按法律和政策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百兴煤矿早晚得出事”

  在居民区走访时,很多群众反映,百兴煤矿安全隐患严重,早晚得出事。可为了养家糊口,明知井下危险,也要“脑袋别在腰带上”去下井,过着“两块石头夹一块肉”的危险日子。

  被埋井下矿工马义平的妻子高彩云说:“爱人回家常念叨,矿主只顾多出煤,不管矿工的安全。有几次,明明是井下瓦斯超标,可矿主不听安全员的意见,硬让矿工干满工时再上来。有一次,煤矿生产时,正遇见市里来检查。矿主把巷道封上,让矿工们干完活儿从老井口出井。”

  马义平一家有5个人曾经在井下工作。他74岁的老母亲鞠淑清哭着说,也曾劝过儿子多次,别下井,干点别的,每次下井,妈就提心吊胆。可马义平却告诉老人:“我也明知道下井是玩命,可不下井吃什么?”

  矿区多数群众生活环境恶劣

  据鸡西市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初步调查,百兴煤矿承包人受近期煤炭市场行情看涨、高额利润驱使,以逃避检查和擅自开启安全锁等手段,盲目扩大生产,新开掘了部分煤层。

  矿区的居民向记者抱怨,由于百兴矿井乱开乱采,地面下沉严重,许多居民家的房墙出现裂缝,原来价值1万元左右的住房,现在卖不上1000元。

  在王芳波家,王芳香指着姐姐家房墙上的裂缝告诉记者:“裂缝一年比一年大,真让人担心。”

  居住在离矿口不到500米的刘长河说,生活在这里真是遭罪。一到运煤车出井时,窗户被震得嗡嗡响。井下采煤放炮时,整个房子都一震。另外,煤矿被个人承包后,矿主不注意保护周围环境,煤灰漫天飞。为了不让灰尘进屋,我家窗户里外钉上两层塑料膜,夏天都不敢开窗。院里的晾衣绳上,也不敢晾衣服。

  正说着,刘长河80岁的老母亲气愤地到晾衣绳上顺手撸了一把,伸开手给记者看,只见老人手掌上有浓浓的两道黑印。

  居民们反映,因煤矿开采破坏了这里的生活环境,一些居民曾联名写信去找矿主交涉。结果当着大家的面,矿主把信撕碎扔了,扬言“爱上哪儿告状就上哪儿”。

  一些居民气愤地说,我们宁可不要在这里开矿,也要一个安全、干净、完整的家。新华社记者王淮志梁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