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开普京的“黑匣子” 析卡西亚诺夫政府被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36 新华网

  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姜辛

  24日下午普京突然解散政府内阁,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选择这一时机,采取这一举动,是出于以下三点考虑:

  刺激选民情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这是竞选战略的迫切需要。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皮翁特科夫斯基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有6名总统候选人与普京竞选下一任俄罗斯总统职务,但是普京实际上没有对手,他的蝉联几成定局。也许正是因为本次总统大选乏有悬念,乏有刺激,甚至乏有选择,因此俄罗斯选民出勤率可能会很低。加之来自不同党团的总统候选人格拉济耶夫、哈卡马达、哈利拖诺夫日前暗示可能会“退出竞选”,另一名总统候选人雷布金躲在英国不回来,这就给总统选举出了一道难题。假如3月14日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达不到50%的宪法最低规定,选举结果无效;如果选民投票不踊跃,即使出勤率超过51%,普京能够高票当选,他赢得也不潇洒、不体面。因此,据俄罗斯大多数政治分析家认为,普京总统此时解散内阁并撤换总理,主要是为了刺激选民情绪,激活几近萎靡的状态。

  提前设计内阁

  其次,据俄罗斯《消息报》评论员分析,普京总统本月14日在莫斯科会见竞选支持者时已经明确表示,他在下一任总统任期内迫切需要“新人物、新思路、新主张”,以便彻底改变俄罗斯现在陷入的浑浑噩噩状态:社会、政治精英满足于人云亦云,充当幕僚;中产阶层忙于资本原始积累;政府官员满足于执行“技术任务”。卡西亚诺夫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普京推行一系列革命性改革措施的绊脚石。让他离去是早晚的事。与其在总统大选之后再组成新政府,不如现在就着手设计新内阁。2月25日普京总统在召开看守内阁全体会议时,面对坐在身边的卡西亚诺夫说:“解散政府实际上是计划中的事。我之所以在离总统选举还有三个星期的时候宣布,其中包含有两个原因:政治原因和行政组织原因。我有责任在大选到来之际让社会了解未来政府总理人选,并且通过这种办法节省时间,推动进行有效率的工作。如果按老规矩来的话,即在总统选举之后组建新政府,再加上议会审批程序,就会花去很多时间,至少要在6月份才能组成政府。”

  告别叶利钦时代

  第三,为“普京新政”时代的彻底到来提前拉开序幕,告诉俄罗斯人民“我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在下一任期内我准备怎么干?我想把俄罗斯改造成什么样?”

  此间分析认为,普京选择在此时、即在第二任总统任期开始之前罢免卡西亚诺夫,实际上是要与叶利钦时代画上一个句号。随着不久前叶利钦时代老臣沃洛申辞去总统办公厅主任职务,随着以霍多尔科夫斯基为代表的俄寡头经济的终结,通过罢免与叶利钦家族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卡西亚诺夫,预示着普京时代真的就要到来了。如果说普京总统在第一任期内用人方面还多少受到叶利钦时代的掣肘,那么在即将开始的第二任期内,普京总统将彻底放开手脚,真正施展心中的抱负。

  (本报莫斯科2月25日电)

  卡西亚诺夫可能去经商

  驻莫斯科记者姜辛报道

  本报莫斯科2月25日电卡西亚诺夫本人在今天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与总统在2000年1月份签署的合同已经履行。辞职也是计划中的事。但是没有想到会来得如此之快。卡西亚诺夫表示:他极有可能去经商,不会再担当任何政治职务。(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