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名片《幸福的黄手帕》导演:电影与战争无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北海道旭川市中心地区装饰着黄手帕。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受日本经典老片《幸福的黄手帕》的启发,日本民众祈求赴伊自卫队员平安归来的“黄手帕运动”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对此,该电影的编剧兼导演山田洋次2月21日在面对记者时满脸困惑地表示,这部电影是关于爱情的故事,和战争完全无关,并对利用电影来探讨宪法问题的做法表示不解。

  共同社援引山田的话说,“能够理解被派遣赴伊的自卫队员和他们家人的不安心情”,但随着黄手帕运动不断升温,山田对派遣自卫队赴伊是否违背宪法这一议论焦点会因此被削弱而感到恐惧。他强调:“这是一部表现挽救爱情的影片,我对于利用该电影来探讨宪法重大问题(派自卫队赴伊)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

  《幸福的黄手帕》改编自美国小说,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远行多年的丈夫终于要回故乡了,于是给妻子去信:“如果你欢迎我回来,就在家门前的橡树上系一块黄手帕。”信寄出后,丈夫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了故乡,当他鼓足勇气走到家门前时,看到橡树上系满了黄手帕。黄手帕由此成为祝福平安和期盼回家的信号。

  在美国,从1949年约翰·韦恩主演的美国电影《黄丝带》上映以来,人们开始在家中系起黄丝带,以此企盼爱人能平安地从战场归来。

  对此山田表示:“模仿美国的习惯就等于认可了‘向伊拉克派兵’。我觉得(日本进行的黄手帕运动)有欠考虑。”

  近日来,在自卫队军事基地所在的北海道旭川市,当地居民模仿《幸福的黄手帕》掀起“黄手帕运动”,目的是祈祷赴伊自卫队队员能够早日平安归来。甚至在2月1日陆上自卫队从旭川出征时,在欢迎小泉致词和送别士兵的队伍中,也出现了有人手持黄手帕不断挥舞的情景。然而反战人士却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认为这种活动是“舍本求末”,忽视了反思日本是否应该派兵这一本质问题。(信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