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造太阳就要升起来了 挑战终极能源的ITER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最近,由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的国际热核反应堆合作计划(ITER)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这个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热核反应堆,不仅因为1.3万亿日元的巨大投资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更因为如能在未来50年内开发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世界能源格局,使人类今后将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从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在竞相发展节能技术,但是人类目前可利用的能源资源毕竟有限,主要能源将在未来几十年至100多年的时间内枯竭。今后几十年里,世界各国为争夺石油资源将不可避免发生国家间的冲突乃至战争,最近的伊拉克战争就是争夺石油资源最好的例子。同时传统能源还会带来环境问题,如温室气体的增加可引起气候变化等。而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核燃料埋藏处理等终究会给人来带来隐患。由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的热核反应堆国际合作计划,将为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带来一线曙光。

  热核发电可满足人类60亿年的能源需求。目前世界能源储量在减少,据日本权威机构专家测算,按目前世界已探明能源储量和可开采年限计算,石油:资源的储量为10195亿桶,可供开采43年,高成本油田可供人类开采240年;天然气:埋藏量为144万亿立方米,可开采63年,高成本气田可供开采452年;煤炭:埋藏量10316亿吨,可开采231年;铀:已探明储量436万吨,可供72年使用(海水中的铀可供使用1万年,利用钚为燃料的增值核反应堆可使用100万年);利用热核反应,海水中的锂能源可开采年限为1600万年(DT反应),而利用重水的DD反应,则开采年限为60亿年,将成为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型能源。

  科学家们为21世纪的能源需求计算出大致的比例:2000年石油、煤炭、天然气这三种传统能源占能源消费约90%%以上,其中石油占一半以上。2040年石油消费将达到最高峰,2100年石油消费将减少到不足能源消费总量的5%%。而从2050年开始,核能、生物能、水利地热、风力、太阳能的比率大大上升,达到总能源消费的1/3,热核能源将达到总能源消费的1/4。

  核聚变反应堆(ITER)的研究能极大推动参与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核聚变反应的研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并带动了各个尖端科技领域的进步。参与ITER的设计、建造和研究,将提高相关各国科学技术综合水平。ITER涉及的领域包括超导研究、高真空、生命科学(超传导MRI、复合光纤、遗传基因密码破译、超高纯度药品制造)、遥控密封、环境科学(地球模拟、电力储藏、环境气体精密测定、磁气分离系统、氢能源利用、微波电力输送)、密封、等离子计量和控制、信息通信(超高速数据处理、遥控控制系统、大型液晶显示屏幕等)、RF加热技术、NBI加热技术、纳米材料(等粒子束高速精细加工、高磁界中的材料开发、高周波环境下陶瓷烧制、超高真空环境、高性能材料的制造)等等学科。

  世界上热核技术有关国家已经有40多年的技术储备。世界主要国家在科技经费投入、研究活动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以日元计算,2002年美国科研经费及所占GDP比例分别为36.6万亿日元和2.79%%,日本为16.7万亿日元和3.35%%,德国为5.7万亿日元和2.57%%,法国为3.9万亿日元和2.51%%,英国为3.3万亿日元和1.9%%。研究参加ITER国际合作项目的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在热核研究都有几十年的技术能力。1996年7月19日,日本热核试验装置JT-60成功达到核聚变临界,创造了人工制造的5.2亿摄氏度的最高纪录。美国的TFTR和英国的JET都曾成功达成核聚变临界,制造出上亿摄氏度的高温。仅以日本为例,日本全国拥有159个研究机关从事热核相关研究。

  计划50年后成功发电。ITER总费用1.3万亿日元。计划建设时间为10年,在此期间投入6600亿日元的经费预算,包括ITER试验反应堆的建设(5000亿日元,3/4为超导线圈等主要机器,1/4为建筑物和机器组装),运营费用700亿日元,预定地整理费900亿日元;实验运营阶段为20年,此期间投入6000亿日元预算;拆除阶段为5年,需经费250亿日元。在目前的协议中,所有费用由建设国投入48%%,其余部分由参加国分摊解决。

  ITER是少数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之一,也是通过国际合作为人类造福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有关各国的努力,能为人类的未来带来希望,为世界带来曙光,用我们人类自己的太阳照亮未来之路。(陈超)来源:新华网【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