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助手逃亡反对派逼宫,海地总统被迫用四国语言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24日,海地反对派正式拒绝美国支持的“和平计划”,并坚决要求海地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海地局势持续紧张。迫于各方压力,阿里斯蒂德当天使用四种不同语言,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斯蒂德的一名高级助手预感到其大势已去,已逃往邻国多米尼加。

  据美联社报道,海地反对派联盟“民主平台”领导人包罗·丹尼斯24日证实,该组织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已正式拒绝接受和平计划,并将这一立场转达给美洲国家联盟驻海地代表官员。丹尼斯同时表示,阿里斯蒂德必须辞职。以美国为首的一个西方代表团近日提出解决海地危机的和平计划。该计划只是让阿里斯蒂德与反对派分享权力,并没有要求他辞职。此前,阿里斯蒂德本人已原则上接受这一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反对派领导人曾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过沟通。反对派方面认为,如果他们接受和平计划,他们将失去自己的支持者。反对派表明态度当天,鲍威尔与法国外长杜篷举行会晤,支持法国介入,以找到政治解决海地冲突的途径。

  同一天,阿里斯蒂德本人在“国家宫殿”发表求助讲话。他分别用法语、英语、西班牙语以及克里奥尔语等四种语言要求国际社会介入。阿里斯蒂德同时申明,他并非想要国际社会武力介入,而是想让国际社会提供帮助,训练并装备海地警察。海地军队1994年已被解散,国内警察力量仅有不足4000人,装备也非常差。据悉,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曾与海地签下培训警察的协议,但此后美国指责阿里斯蒂德无视警察内部的贪污腐败,将警察力量“政治化”,镇压持不同政见者,所以一直没有正式实施这一计划。

  尽管海地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但阿里斯蒂德重申,他坚决不会退位。从电视画面上看,阿里斯蒂德所在的“国家宫殿”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警察。但一位官员称,至少有100名警察负责保卫阿里斯蒂德的人身安全,并帮助他保住总统之位。有消息称,阿里斯蒂德的一名高级助手已逃往邻国多米尼加,此人此前一直负责阿里斯蒂德与武装帮派之间的联系。美国曾指责阿里斯蒂德与武装帮派相勾结欺压百姓。

  反对派武装近日占领第二大城市海地角后,首都太子港的局势不容乐观。一个人权组织警告称,太子港只有一家私人医院仍在营业,食物的价格飞涨,许多市民根本连饭都吃不饱。海地当地电视台的消息说,反对派武装24日又袭击了北部一个港口城市,他们烧毁公共汽车,许多平民遇难。

  据悉,多米尼加共和国为避免海地危机继续蔓延,难民越境涌入,目前已在两国长达225英里(约合360公里)的边境线上部署了3000名士兵。而英国和西班牙也已采取措施,帮助在海地的本国公民离开。(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