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首席法医“组装”遗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耶胡达·希斯大夫每当一起血肉横飞的“人弹”爆炸案发生之后,在实验室里便可以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将一块块被炸成焦炭的死者肢体碎片利用高科技手段区分开来,然后一一“组装”再交还给死者亲属埋葬,这是他的日常工作。他便是现年57岁的以色列首席法医、从业已有16个年头的耶胡达·希斯大夫。如今,他主持着以色列惟一一家法医研究中心——“阿布·卡比尔法医研究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家功勋卓著的研究所眼下竟因盗卖死者器官而官司缠身!2月24日,《纽约时报》进行了独家报道。

  小试牛刀 DNA检测出第8名遇难者

  当地时间22日上午8时30分,耶路撒冷市一辆公共汽车发生自杀式爆炸。“人弹”袭击者在公共汽车中部引爆了身上的炸药,爆炸撕裂了这辆绿色汽车的后部,受害者肢体碎块和碎玻璃散落在周围两个街区的范围内。事故发生后,耶路撒冷警方曾宣布,除自杀袭击者外,还有7人在爆炸中丧生,60多人受伤。

  由于炸弹的威力巨大,死者遗骸的碎片极其细小,希斯大夫率领的工作组当仁不让地承担了遗体鉴别任务。经过仔细检测,希斯大夫发现除了“人弹”本人之外,另外还有8人丧生,并非此前宣布的7人。据希斯推断:“这第8名死难者当时一定坐在‘人弹’身边。由于受害者的尸块非常细小,如果不做DNA检测是根本无法辨认出死者身份的。”

  身经百战 角色“无人替代”

  其实,周日爆炸案的这次遗骸检测只是让希斯大夫小试牛刀而已。在过去三年里,以色列境内总共发生100多起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四五百人不幸身亡。为此以色列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庞大的应急网络,而希斯大夫在其中一直扮演着“一个无可替代”的角色。他几乎承担过以色列所有自杀式爆炸袭击案的死难者遗骸鉴定工作,只有一次因他正在美国旅行而缺席。

  见证和平 难忘“1·29”耶城爆炸

  与一般在实验室里默默无闻的法医不同,现年57岁的希斯大夫早已成为巴以冲突中的“亮点”。虽然他曾见证了一起又一起的血腥风暴,但是也同样经历过和平之旅。

  1月29日上午,根据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政府达成的协议,载有双方人质的飞机几乎同时抵达位于德国科隆的军用机场。两架飞机驶入停机棚,并排停靠在一起。中午时分,由希斯大夫领衔的以色列法医工作组在巨大的机翼下面支起3个帐篷,对黎方交还的3具遗骸同时进行鉴定。两个小时之后,死者的X光片、指纹以及牙齿记录结果悉数出来了。希斯大夫语气肯定地认为,这3具遗骸确系以色列士兵无误。双方的交换工作由此得以按计划顺利实施。

  可是就在人们准备为和平举杯的时候,从以色列国内的耶路撒冷传来消息说,一辆载有“人弹”的公共汽车在以色列总理沙龙官邸附近发生爆炸,当场炸死11人。当天傍晚7时,以色列飞机载着以色列人质坦嫩鲍姆和装有3具以军士兵遗骸的灵柩返航回国。仅仅半小时之后,希斯大夫便火速赶回他的大本营———“阿布·卡比尔法医研究所”,对刚被送来的遇难者断足、断肢和人体内脏碎片进行鉴定。

  心存恻隐 最怕家属求见遗体

  对于希斯大夫来说,更为头痛的不是辨认血肉模糊的碎尸片,而是如何面对那些痛不欲生的死者家属。一般来说,闻知亲人噩耗之后,家属们都会因为悲愤交加而导致情绪失控。

  希斯大夫坦言,最让他感到尴尬的是几乎所有死者家属都会提出要求亲眼见见亲人遗体。他说:“这时我往往劝他们说,还是记住亲人生前的音容笑貌吧。即便这样,依然有近四分之一的死者家属会不依不饶。于是我向他们解释,他们的家人被炸得只剩下一片小碎块了。可是哪怕那只是一块断脚,家属们也会上前深情拥抱。”

  一支独秀 “全国爆炸遗骸鉴定中心”

  “阿布·卡比尔法医研究所”位于特拉维夫市南部迦法地区,当地人很少叫它的正式名字,而是习惯地称它为“阿布·卡比尔”。每一次以色列境内发生“人弹”爆炸血案之后,遇难者亲属们往往先是直奔各大医院寻找亲人,如果没找着,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多半便是法医研究中心。家属们深知,作为弹丸小国的以色列拥有雄厚鉴定实力的目前只有这一家,因此即便是其他城市发生了血案,死难者遗骸也会被送往这里。

  功勋卓著 被指私摘器官官司缠身

  虽然被公认功勋卓著,可是近来“阿布·卡比尔”却官司缠身。原来,有人指控该研究所未经家属同意,擅自摘取死者的器官,四处转卖。这件事情在以色列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因为犹太教教义从来都强调全尸入葬,而根据以色列法律,未经死者亲属书面同意,摘用尸体器官是犯罪行为。

  有人曾在检举信中揭露,尸体一旦送去该中心解剖,器官就不翼而飞。尸体中被填充上“扫帚柄、棉球、羊毛、甚至浇花用的水管”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掩人耳目。虽然早在去年12月以色列司法部长便要求严查此事,可是迄今为止以色列政府尚未对希斯提起任何起诉,也没有对他负责的法医研究所进行任何制裁。看来,这与“阿布·卡比尔”在以色列反恐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分不开。(麦吉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