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已成孤家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57 新闻晚报

  海地反对派25日夺取了北部托尔蒂岛,海地首都太子港随即陷入一片混乱,频频发生趁火打劫事件。在首都的外国人纷纷逃离海地,联合国机构也撤出了工作人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在此危急关头,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得力助手却弃主逃亡,以法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已经响应反对派要求,请阿里斯蒂德“及时、有序”地离职,看来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这位“民选”总统已经回天乏力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统:用四国语言求救

  据美联社报道,海地反对派联盟“民主平台”领导人包罗·丹尼斯24日证实,该组织已正式拒绝接受和平计划,并坚决要求海地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

  同一天,阿里斯蒂德本人发表求助讲话。他分别用法语、英语、西班牙语以及克里奥尔语等四种语言要求国际社会介入。从电视画面上看,阿里斯蒂德所在的“国家宫殿”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警察。海地军队1994年已被解散,国内警察力量仅有不足4000人,装备也非常差。尽管海地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但阿里斯蒂德重申他不会退位。

  助手:当年镇压干将逃亡

  有消息称,阿里斯蒂德的一名高级助手已逃往邻国多米尼加,此人此前一直负责阿里斯蒂德与武装帮派之间的联系。美国曾指责阿里斯蒂德与武装帮派相勾结欺压百姓。

  虽然未见威胁进攻首都的反对派入城的迹象,但是太子港已经笼罩在慌乱之中。25日早上,暴徒开始大肆在各个路障抢劫。他们逼迫汽车停下,抢劫手提包、行李和手机。巡逻警察对此熟视无睹。领导反对派攻城掠地的居伊·菲利普表示,虽然他的部队作好了攻击太子港的准备,但愿意“给和平一次机会”。他将暂不进攻首都,以静观阿里斯蒂德是否辞职。

  法国:敦促海地总统辞职

  海地独立前的原宗主国法国25日间接呼吁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辞职,并建议立即在这个已经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约一半国土的国家部署国际维和部队。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发表声明说,阿里斯蒂德对海地的混乱局面负有重要责任,他本人需“打破这一僵局”。法国外交部官员说这个声明实际上是呼吁阿里斯蒂德辞职。

  德维尔潘说,法国已经草拟一个五点计划,其中包括派遣非武装的国际维和部队、国际社会协助举行总统选举、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人权观察员代表团和长期提供重建援助。

  本报综合报道

  总统背叛了穷人

  阿里斯蒂德早年是位旗帜鲜明的左翼人士,反美立场非常坚决。然而,寄人篱下的生活让阿里斯蒂德真正体会到了美国的重要性。他凭借“海地首位民选总统”的身份,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在美国上下活动,最后成功地赢得了美国的支持。1994年,美国出兵海地,推翻海地军政府。阿里斯蒂德由美国大兵护驾,重回海地执政。美国还花85万美元的大价钱雇了一个全部由前特工组成的私人保镖公司负责他的安全。

  据报道,在反对阿里斯蒂德的人中不乏处于社会最底层的穷人,他们曾经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但因为没有吃到阿里斯蒂德为他们画的美丽“大饼”而与其反目成仇。打着“改善穷人生活”口号上台的阿里斯蒂德一直未能兑现自己的诺言。

  此外,1994年回国执政后,阿里斯蒂德“痛定思痛”,认为军队的存在正是造成该国军事政变频发的一颗“毒瘤”。于是,他很快下令解散军队,只保留了不足5000人的民事警察维持社会秩序。阿里斯蒂德这步棋不仅得罪了一大批前军方人物,也为如今无力收拾动荡局面埋下了祸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